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举办智库学习交流 暨“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培训

时间:2021/5/10 11:15:50|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5月8日上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举办智库学习交流暨“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培训,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研究员主讲,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沈向兴同志主持,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共205人参加了学习。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举办智库学习交流暨“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培训

  王延中研究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若干问题》为题进行专题辅导。他首先给大家梳理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断的时间脉络和话语表述。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在各民族中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强调,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

 

  王延中研究员作专题辅导

  随后,王延中研究员从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断重大意义的角度,给在座科研人员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关系”“如何认识和表述民族融合、民族同化问题”等六个方面的研究参考题目,帮助大家进一步理解和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和精髓要义。他还对费孝通先生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思想进行了解读,选取从历史到现实的丰富案例,深刻阐述了分布上交错杂居、经济上相互依存、文化上兼收并蓄、情感上相互亲近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

  大家一致认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学好党史、新中国史的必修课,这是一场有思想深度、理论深度和实践深度的专题讲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到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参会人员认真聆听讲座

  沈向兴同志在小结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族工作重大命题,为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结合省社科院的工作实际来说,一是搞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指出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云南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要深入总结实践经验和生动案例,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云南实践这篇大文章。二是与中国社科院共建国情云南调研基地大有可为。每年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调研、论坛和专题研究,提供多元化、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支持。三是推进我院民族学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大有可为。要充分利用民族学研究的广阔空间,集成特色突出、人才团队建设、平台构建、成果产出为一体,着力建设国家高端智库。

  

  沈向兴同志作小结

来源/作者:机关党办/李洋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