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积极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工作

时间:2021/4/26 10:45:52|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近期,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工作。

  一、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一是开展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认真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百年来我们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二是组织院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正权以专题党课的形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最新指示精神,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三是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一期读书班以《从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中激发奋进力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题作专题讲座,坚持学党史和悟思想相统一,从中汲取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

  二、积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阐释。一是在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上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理论阐释文章,截至目前,共发表《从党史中汲取智慧营养》等理论文章24篇;二是在《云南日报》理论版、《社会主义论坛》等报刊上推出《学党史 悟思想 办事实 开新局》等一批理论阐释文章;三是在云报客户端、云南网、院门户网站、“云南社会科学”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党史理论文章近50篇。通过宣传阐释,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三、认真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一是开展专题宣讲,由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正权示范带头,同时充分发挥省委宣讲团、云岭青年宣讲团作用,先后到楚雄、文山、普洱等州市,省民政厅、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昆明市发改委、石林县委党校、云南技师学院等机关、学校作宣讲报告;二是抓好学习培训,先后选派党支部书记、处级领导干部、青年骨干等到省委党校、省直机关工委等单位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三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院机关党委组织志愿服务进社区,与昆明市西山区金碧街道严家地社区合作举办“一名党员一面旗”活动,院党纪工支部为事实无人抚养孤儿捐赠学习用品等,进一步深化为民服务解难题。

来源/作者:院机关党办/范玉金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