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云南基地在昆明揭牌

时间:2017/9/5 16:58:03|点击数:

  2017年9月5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云南基地揭牌仪式”在昆明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和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分别作重要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峰签署了《中国社会科学院 云南省人民政府合作建立国情调研基地协议》,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副秘书长、科研局局长马援主持。

  随后,李培林副院长、赵金部长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云南基地揭牌。这标志着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云南省全面合作又深入推进了一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云南基地”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作为基地挂牌联系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作为云南基地对口联络单位。

  赵金表示,国情调研云南基地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云南共同搭建的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平台和向基层延伸的通道,是深化省院合作的重要成果,有利于指导云南总结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的成就与经验,有利于加强对云南跨越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联合调查和群力攻关,实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资源人才优势与云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有机结合,对推动云南跨越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希望通过共建国情调研基地,中国社科院更加关注云南,在学科建设、课题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以及国内外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云南的指导。云南省委、省政府将以更加主动积极的姿态为建设好国情调研云南基地提供必要的支持、保障和服务。

  李培林指出,国情调研基地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工作的重要项目,也是推进国情调研更深层次开展的重要平台。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工作取得了重要成绩,建立了包括云南基地在内的12个院级国情调研基地。国情调研工作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问题和社会大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实际,广泛调研,取得了一大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他强调,为更好地推进国情调研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国情调研工作,一要坚持正确的调研方向,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要搭建理论与实践的桥梁,提升国情调研质量;三要重视调研基地建设,发挥调研基地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云南省人民政府通过推进省院合作和国情调研云南基地建设,加强对云南重点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和重要实践经验的联合攻关,通过国情调研基地,为云南的改革发展提供深层次的理论支持。国情调研云南基地的建立,不仅对了解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总结云南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经验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有助于提升地方决策服务的能力与水平。通过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优势、人才优势与云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有机结合,国情调研云南基地一定能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云南省在科研合作、人才队伍建设、智库建设等方面的重要纽带。揭牌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国情调研基地成果发布会。

来源/作者:念鹏帆/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念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