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我院副院长杨福泉博士参与“文化多样性与社会性别项目经验交流研讨会”

时间:2007/7/23 11:20:17|点击数:

    7月12日至15日,由贵州大学民族与妇女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文化多样性与社会性别项目经验交流研讨会”在贵阳市召开,来自北京、上海、云南、贵州、湖南、陕西、新疆等省、市、自治区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与会。本次研讨会是一次项目经验交流会,大会在共同主题下设立了“文化多样性保护与教育、社区发展”和“妇女/社会性别学科建设与文化多样性保护行动”两个分论坛,专家学者们就近20个相关项目进行了经验交流,探讨了如何在全球化背景下保持文化多样性和实现社会性别的真正平等等问题。

    我院副院长杨福泉博士在会上交流了他主持的“民间文化专家的培养传承和小学里的乡土文化教育”两个项目的成果和经验。

    杨福泉副院长主持的两个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密切与玉龙县教委、玉龙县民委、玉龙县白沙乡党委、政府以及丽江市东巴文化研究院等当地单位密切合作,获得了他们的大力支持。而且,还广泛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新华社记者采访了白沙完小项目点,发表了《云南:乡土教育悄悄进入中小学课堂》的报道,被其它多种媒体和网络广泛转载;《南风窗》、《中国青年报》的记者也到项目点采访,发表了报道文章;《云南日报》也作了专题报道;丽江市、玉龙县的电视台也作了相关的报道。这对引起社会对乡土知识教育的重视和共识。提高政府部门和公众对进行乡土知识教育的认识无疑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杨福泉副院长主持的这两个项目还引起了中央电视台的密切关注,派记者专门来拍摄专题片,把项目内容拍摄进了给中央领导层看的一个关于西部民族地区学校教育内容的内参片中。该项目还促进了丽江白沙完小进一步与“蒲公英教育计划”等中国重要乡土教育项目的横向合作。

 

来源/作者: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