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我院党组书记李涛率队参加“中泰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机遇与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6/2/1 15:32:01|点击数:

  
中泰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机遇与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


      2 016年1月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和平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泰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机遇与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泰方专家有:泰国国家研究院经济委员会高级顾问、老挝政府经济顾问齐安促昂•奥迪•卡拉雅纳密特博士,泰国前驻美大使馆武官、现最高指挥部高级官员萨兰育•维瑞雅威贾昆上校,泰国国家克拉运河可行性研究委员会委员帕克迪•塔纳普拉博士。中方专家包括来自主办方及北京大学、现代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开发银行及观察者网,春秋战略研究院的学者,我院党组书记李涛研究员带领缅甸研究所副所长雷着宁、泰国研究所副所长余海秋共同参会。

  会议上,李涛书记作了题为《依托中老泰铁路积极推进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的主题发言,分别从“一带一路”倡议与云南的地位和作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走向和路径,云南推进区域互联互通的进展,中老泰铁路的影响等几个方面,与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中老泰铁路的建设对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将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将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得到长足发展,发展前景令人十分期待。随着中老泰铁路建设的启动、湄公河国际航道二期整治项目的推进、磨憨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中老磨憨—磨丁跨境经济合作区的设立,以及云南在十叁五期间推进澜沧江开发开放经济带建设,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迎来了大发展的历史机遇。云南将积极把握这一历史机遇,为周边国家更方便地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便车和快车创造条件,使周边国家更为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获取中国的资金和技术;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深化合作构筑通道、搭建平台,促进区域合作不断深化,为中国与周边国家形成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雷着宁和余海秋也分别作了会议发言,与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中泰铁路的机遇与挑战”、“中老铁路的机遇与挑战”、“美国因素对地区合作的影响”及“克拉运河项目进展与前景”等议题。此次会议上,泰国国家研究院经济委员会高级顾问、老挝政府经济顾问齐安促昂•奥迪•卡拉雅纳密特博士对我院学者长期坚持基础学科研究,进行大量实地调研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表达了希望与我院开展学术交流合作的愿望。

  (东南亚研究所 余海秋 供稿/图)

来源/作者:东南亚南亚研究所/余海秋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