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专题研修班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开班

时间:2018/8/14 16:58:22|点击数:

  8月13日,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培训部承办的“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专题研修班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19楼会议室正式开班。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国忠作开班动员,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培训部主任孙瑞主持开班仪式。来自省委和省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厅局、有关人民团体、部分大专院校和省属企事业单位在职干部共150余人参加了研修班。


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专题研修班开班 念鹏帆/摄

  王国忠副院长首先代表院党组向前来参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专题研修班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详细介绍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的院情和近几年取得的优秀科研成绩。他说,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学习。这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对每位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这是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到的宝贵经验。我们党历来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第一位,强调加强理论学习是共产党人掌握马克思主义、坚定理想信念的第一方法。坚定理想信念,既要全面掌握并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又要广泛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所需要的一切知识。理想信念不是孤立的、封闭的,需要各方面理论、知识的支撑和涵养,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培育。

  王国忠副院长指出,今天,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也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在发展过程中的已有理论积累。因此,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主动适应时代进步和事业发展要求,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提高领导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工作。

  王国忠副院长强调,“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给云南的三大定位之一。“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定位改变了云南的格局,给予了云南新的发展空间,使云南从发展的末梢变为了开放的前沿。云南如何将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源远流长的人文优势和日趋明显的开放优势运用好,主动服务和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这是省委省政府亟需破解的重大课题,也是省委组织部组织这期研修班的目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也不是轻松就能建成的,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这要求我们广大的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疑心聚力、创新发展。希望全体学员珍惜机会,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来,真正沉下来、静下心认真听、认真记,提倡研究型学习,力争通过这次学习培训,使自己在思想水平、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上都有新的提高。同时要求培训部要切实担负起培训的组织管理职责,严加管理,严格考勤,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学习培训取得实效。

  “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专题研修班第一讲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利君主讲。陈利君研究员以“云南辐射中心建设”为主题,从“‘一带一路’与辐射中心建设背景与进展”、“推进‘一带一路’与辐射中心建设的战略意义”、“云南融入‘一带一路’和建设辐射中心的基础与条件”、“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与问题”、“云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辐射中心的对策建议”等方面展开演讲。


 会议现场 念鹏帆/摄

  接下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赵姝岚研究员、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马勇研究员、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胡娟副研究员、云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卢光盛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周智生教授、云南大学郭树华教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涂华忠副研究员、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熊丽英副研究员将分别围绕“推进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建设”、“南亚东南亚形势的新变化与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国与环印度洋地区的合作”、“澜湄合作与云南对外开放”、“寻找断落的链环:中国云南与印度的历史联系”、“推进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创新中心建设”、“辐射中心建设过程中周边国家潜在风险分析”、“缅甸文化的特点、发展趋势及其对中缅关系的影响”等方面展开专题辅导。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自2011年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云南省干部培训机构以来,共培训近2000名来自云南省委各部门、省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厅局、各人民团体、在昆各大专院校、省属各企事业单位的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专题研修班是云南省2018年干部专题研修班的第二期。举办云南省2018年干部专题研修班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扎实开展精准化的理论、政策、科技、管理、法规培训,切实提升省直机关干部履职尽责的素质能力,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云岭铁军”。

来源/作者:信息中心/念鹏帆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