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中国沿边对外开放与周边合作学术会议在昆举行

时间:2018/10/30 11:25:12|点击数:

  10月25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8):国际次区域合作与中国西南沿边开放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市举行“中国沿边对外开放与周边合作”分组讨论。

  


中国沿边对外开放与周边合作学术会议在昆举行

  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辽宁社会科学院、吉林社会科学院、重庆社会科学院、四川社会科学院、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11位代表围绕“中国沿边对外开放与周边合作”作主题发言。

  中国沿边对外开放和周边合作分组讨论涉及如何深化西部地区沿边开放,东北亚自由贸易区建设,以及“海赤乔”国际次区域合作等。学者们表示,加快西部沿边开放,不仅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新时代西部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

  学者们认为“中蒙俄经济走廊”的提出正逢其时,极大促进了中蒙俄三国多边合作;关于东北沿边开放发展,学者们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中国与沿边国家互通建设不断取得进展,为中国东北和周边国家共同发展增添了新动力,使东北正在成为开放合作的新平台;关于东北亚自由贸易区建设,辽宁省近日印发《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推动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海赤乔”次区域位于中蒙俄相邻地区,在次区域合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缘条件和区位优势,海赤乔三方可发挥产业结构的资源互补优势,培育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大市场,形成联动的发展格局,加之近年来中蒙俄三国关系处在最好的历史时期,“海赤乔”次区域国际合作具备有力的外部发展环境。

来源/作者:信息中心/念鹏帆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