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我院新型智库建设及“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老专家座谈会召开

时间:2015/12/17 21:13:59|点击数:

  1980年,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正式成立。时光飞逝,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历经风雨、卓然自立、代代相传、发扬光大,至今,已走过了35个年头。今天上午,为纪念我院建院35周年,我院新型智库建设及“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老专家座谈会在我院18楼会议室顺利召开。10余位德高望重、见证社科院成长的老领导、老专家、老前辈出席了座谈会,在会上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为社科院新型智库建设与“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宝贵建议。

 

新型智库建设及“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老专家座谈会现场

 

  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任佳研究员主持了会议,并向10余位离退休老专家传达了云南省省委下达的《关于加强云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省东南亚南亚研究院(现更名为: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要深化科研体制改革,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加强资源统筹整合,重点围绕提高边疆治理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省情研究、周边国家情势监测和决策咨询研究,推动社科研究向以基础理论研究为支撑,以应用研究和决策咨询研究为主导转型,发挥省社科院作为省级综合性智库的优势,使其成为全省新型智库建设的领头羊,成为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知名智库。支持省社科院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与州市社科院建立更加紧密的协作关系,着力打造云南智库品牌,发挥好云南智库论坛、云南智库专家基层行等平台作用。发挥云南省东南亚南亚研究院的特色优势和竞争优势,加大支持力度,使其进入国家级高端智库行列,为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持。支持云南省东南亚南亚研究院走出去,与周边国家智库开展合作研究与交流,推动成立周边国家国别研究机构,加大对周边国家研究力度,加强中国—南亚智库论坛品牌建设等。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院长任佳研究员主持座谈会

 

  院党组书记李涛同志在讲话中表达了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感谢。云南省社科院建设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格局,与各位资深老专家身体力行、带头奉献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各位在社科院岗位上兢兢业业地耕耘了几十年,现在依然不辞辛劳地进行着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我非常感动。我代表院党组、院领导班子、院全体职工发自内心地表示感谢。第二是建议和请教。云南省社科院目前是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存在着体制不顺、机制不活、资源不足、人才不稳、制度不严等五个问题,尤其是资源不足和人才不稳的问题十分严峻。希望诸位能就如何发挥资深研究员对青年学者的传、帮、带作用,如何发挥老专家的人格魅力、现身说法、培养人才等方面多出主意。希望诸位老专家立足云南省社科院智库建设和学科发展并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决策咨询研究并重,科研生产力和学术创新力并重,就如何巩固基础研究,如何进行学科建设两方面给出建议我院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具有深厚学理支撑的决策咨询研究和应用研究,但云南高校在基础理论和国家赋予的职能方面要强于我院,党委政府在对策研究方面比我院有优势,民间智库在企业研究方面也不比我院逊色,所以我们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在基础理论研究的支撑下,关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希望诸位老专家就如何处理好应用和决策研究,练好内功,建设好特色学科,如何拿出对省委、省政府有影响力的成果等方面出谋划策。第三是祝福。云南省社科院离不开诸位老专家的竭力付出,希望大家能健健康康的生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轻松从容、心情愉快地安度好晚年。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书记李涛同志讲话

 

  我院杜玉亭、范祖錡、贺圣达、朱振明、赵俊臣、杨士杰、杨学政、陈铁军、李立刚、向翔等离退休老专家、老领导,以及我院分管老干处副院长王文成同志在座谈会上积极参与了讨论,发表了意见,为我院新型智库建设及“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具体观点和讲话内容详见我院网站的《新型智库建设及“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专题》(陆续更新中),点击下图片进入:

                                                                    (信息中心 范玉金/供稿 汪洋/审稿)

来源/作者:信息中/范玉金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