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 云南财经大学2011年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师生座谈会在我院举行

时间:2011/9/22 9:11:00|点击数:

       2011年9月16日下午3时,我院与云南财经大学2011年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师生座谈会在院18楼会议室举行。我院领导、院培训部、院部分硕士生导师、云南财经大学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两位带队老师及各位硕士生参加了本次座谈会。院长助理兼培训部主任董棣研究员主持了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部分导师为副院长边明社教授、院人事处处长任仕暄研究员、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王士录研究员、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郑宝华研究员、院南亚研究所所长陈利君研究员、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马勇研究员、院经济研究所张体伟研究员等。
 
        首先,董棣研究员在主持时说,本次座谈会是为刚入学同学们全面熟悉社科院并与导师见面和交流而举办,社科院作为省委省政府重要的决策咨询研究机构,拥有系统的资深专家导师团队和多类研究资源及平台,同学们现在享有社科院和财经大学联合培养的双重资源和条件,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学习过程中能够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在学习和参与研究中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然后,按照座谈会的议程,我院领导、云南财经大学研究生处领导、各位导师、各位同学分别发言,大家围绕如何做好联合培养的教与学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较深入和全面的座谈。座谈内容丰富、会场气氛活跃。
        我院副院长边明社教授在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边副院长先欢迎各位社科院与财经大学联合培养的研究生,介绍了社科院整体院情和丰富的研究资源和研究平台,强调了社科院最大的优势就是面向实践,同学们要利用好各种资源提高自身调研和实践研究能力。边副院长要求同学们注重人格修养,先做人再做事,肩负起对社会、对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责任,期望同学们加强与导师的沟通交流,认真做学问。
       云南财经大学研究生部副主任王旭教授对今年联合培养的研究生给予较高的期望,向同学们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一,融入到社科院环境中,利用好社科院各种平台和资源。第二,社科院是注重实效,具有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研究机构,同学们要不断丰富自己,踏实做学问,谨记实际问题靠实践解决的道理。第三,同学们一定要积极主动,主动与导师沟通交流,注意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我相信在社科院导师们的指导下,你们定会达到作为研究生应有的研究水平。
 
       座谈会上,导师们逐一发言介绍了各自研究方向和研究特点、研究资源、研究优势所在,介绍了自身取得研究成就的好经验和好方法,同时也提出了各自对学生的高标准要求。同学们听完导师介绍后依次发言,各自表达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决心,分别向导师们通报了自己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计划,对社科院为自己提供的各种优质资源和培养支持表示由衷感谢,认为能够被选择由社科院和财经大学共同培养是自己的幸运,一定要珍惜被培养的机会。会上,围绕各自关注的事项,导师们和同学们进一步进行了较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在按照座谈会议程结束十八楼会议室的座谈后,院长助理董棣研究员和各位导师,带领同学们实地参观了我院有关研究所和图书馆大楼,进一步结合现场情况向同学们介绍了我院科研现状、优势特色和发展前景,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社科院的科研氛围,熟悉社科院的科研环境,热爱并尊重社科院的导师队伍。
       离开我院科研大楼后,院培训部组织各位导师与同学共进晚餐,按照导师与所带学生编坐在一起的方式,在餐桌上创造了近3个小时的师生间深入交谈的机会。通过一杯杯敬向导师的红酒,师生间开始形成并迈出了良好的教与学关系的第一步。在气氛热烈的晚餐活动中,院培训部组织同学们选出了本期研究生的班长和联络人等,商议出定期邀同学们参与导师学术活动和科研活动的工作方案。最后,院培训部安排专车和专人送同学们返回驻地。
        本次师生座谈、实地参观、晚餐交流的整个活动,使导师更多地了解了同学,同学也更好地认识了导师,为导师和同学之间师生情谊构建开了个好头,为我院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高奠定了基础。
(培训部 供稿)

来源/作者:培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