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云南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加强政治监督理论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0/6/1 9:17:00|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5月30日,由云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主办,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承办的“云南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加强政治监督”理论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研讨会聚焦政治监督这一主题,围绕如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特点,展开深入交流,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云南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推进政治监督更加精准有力。会上,来自研究机构和高校的12名专家学者牢牢抓住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的核心要义,结合行业特点,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围绕政治监督的本质、内涵和基本要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政治监督的特点与重点,难点与堵点等问题展开学习讨论。

  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政治监督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相关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强政治监督是进行伟大斗争的迫切需要,是建设伟大工程的内在要求,是推进伟大事业的客观要求,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要紧紧围绕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政治监督重点问题开展研究,不断提高研究工作实效。

  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指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落实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努力提高思想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的要求,守护好、建设好意识形态主阵地。

  研讨会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领导,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深化对政治监督重要性的认识,把政治监督贯穿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不断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做细做实意识形态领域政治监督,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和强大精神动力。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积极发言,畅谈体会认识,研讨对策做法。结合理论学习,省级有关部门单位理论专家深入分析了政治监督特点和规律。结合工作实际,省级有关部门单位专家探讨了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中加强政治监督的途径和措施。从学术研究角度出发,高校专家学者深入阐发了政治监督的本质是什么,就如何围绕“两个维护”这个首要任务做好政治监督发表观点。在研究讨论政治监督内涵与本质的基础上,研究机构的部分专家从如何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提出要根据监督目的、任务性质、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热烈讨论,大家凝聚了共识,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对政治监督的内涵、地位、作用有了更加深入的学习,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认识,收获了真知灼见,对做好政治监督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省社科院主要领导、省级有关部门单位以及部分在昆高校相关学者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来源/作者: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沈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