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我院按省委组织部部署举办的2011年第三期干部自主选学培训结束

时间:2011/9/1 10:27:00|点击数:

       按照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干教处有关干部自主选学的要求,我院于2011年8月22至26日成功举办了“2011年第三期干部自主选学‘文化与社会发展专题’培训班”。该培训由院培训部主办,来自省属各委办厅局及企业的79位干部接受了培训,院长助理兼培训部主任董棣研究员主持了本期培训。在为期五天的本期培训中,培训体现了学习与交流的紧密结合,突出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第一,本次培训课程紧密围绕专题而设,课程具有一定的指向性。
       培训课程的讲课专家在文化与社会发展方面都有深入的研究。纳麒教授、郭净研究员、王文成研究员、杨福泉研究员、郑晓云研究员、黄小军研究员、郑海研究员、刘军研究员、任仕暄研究员分别主讲了《中国共产党的哲学转换》《佛教与人生》《19-20世纪的云南与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山地模式初探》《当前的‘文化焦虑’与‘文化自觉’》《从水的角度了解云南省情》《领导艺术与方法》《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互动发展》《向文化要发展》《读‘易’心得》等专题。培训期间,院培训部还组织受训干部学员们参加了我院举办的,由杨洁勉研究员主讲的“中国特色的外交理论、实践与研究”讲座。
(专家授课)
       第二,培训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授课专家们从点到面,从不同角度深入细致的为学员们讲解当前文化与社会发展的相关知识。培训内容一方面涵盖了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方方面面,既有理论研究,也有实践考察研究,这些研究都是在探究文化与社会发展现状及问题过程中所产生出来的重要学术成果;培训内容另一方面涉及了人们生活实际,对学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从反响看,学员们肯定了这种培训方式、肯定了这次培训带来的预期效果。
       第三,培训特色鲜明,评价高,效果好。主讲教师结合当前文化与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围绕所讲主题作了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讲解,观点科学、见识独特、特色鲜明。学员们评价授课教师学术研究扎根于现实,学术水平高,针对当前文化与社会发展现状、问题等进行了全面透彻分析,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相关建议,带给他们诸多启发,对今后相关工作的开展起到了指引作用。授课现场气氛融洽,学习过程中学员态度端正,与授课教师的交流积极,普遍表现出对本次培训内容的关注和兴趣。

(学习现场)
(学员提问)
(现场交流)
(专家辅导)
    本期培训于8月26日下午17点30分在院19楼报告厅举行了结业典礼。院长助理董棣研究员在结业仪式上做了小结,强调了此次培训的重要性。他认为现在文化发展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日益重要,尤其是文化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从文化的视角思考社会管理的创新问题,有助于推进现实社会问题的解决,而社会问题的解决又能够创造更优良的文化发展环境。进行文化与社会管理方面的培训符合云南科学发展的战略需要。相信本次培训能给大家带来各自所需的收获,今后欢迎大家多到社科院与我院专家进行交流。培训期间,学员们普遍认识到,本期学习进一步从理论上提高了对文化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新理解和新认识,在较大程度上打开了自己工作的新思路,有利于未来工作局面的开拓;学习所掌握的一些新方法,有利于促进今后工作实效的提高。许多学员们还要求我院以后多举办此类高质量的培训活动。
(文:培训部/图:张合彪)
        

来源/作者:培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