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一带一路’国家中国问题研究专家研修班”、“非洲智库学者高级研修班”与大理州政府座谈会在大理州政府举行

时间:2018/7/16 15:21:56|点击数:

  
2期援外研修班在大理州政府座谈   代丽/摄

    2018年7月9日下午,由商务部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承办,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培训部协办的“‘一带一路’国家中国问题研究专家研修班”、“非洲智库学者高级研修班”(简称2期援外研修班)一行100余人与大理州政府座谈。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府副州长李泽鹏主持本次座谈会。


大理白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健讲话   代丽/摄

  大理白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健为2期援外研修班学员介绍大理白族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杨健州长从大理的历史、文化、区位、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五个方面介绍了大理州的基本情况。并从六个方面介绍了推动大理州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主要做法。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坚持精准脱贫,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坚持绿色发展,培植壮大特色产业。坚持互联互通,提速建设综合交通。坚持产城融合,统筹城乡发展。坚持对外开放,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杨健州长强调,虽然大理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大理经济社会发展仍然不平衡不充分,与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差距。杨健州长表示,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进一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与沿线国家交流与合作,真诚欢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识之士到大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共谋发展、互利共赢,共同造福“一带一路”沿线人民。


大理白族自治州副州长李泽鹏主持座谈会  代丽/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晓明教授  代丽/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晓明教授介绍了2期研修班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基本情况。王晓明院长说,2期研修班是商务部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承办的对外合作人力资源开发项目,共邀请到来自18个国家的71名司处级官员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来华参加研讨。王院长强调,通过研修班一方面可以向非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介绍了我国在经济社会、国际发展、智库建设方面的成就和经验,另一方面也通过研讨和考察共同探索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和政策水平的有效途径。王院长表示,通过本次座谈与交流,学习和了解以大理州为代表的中国民族地区政府在社会治理管理方面的经验,希望研修班的学者能够通过此次考察、座谈汲取对自身和国家有益的知识,更能成就中非未来的深入探讨与合作。


研修班学者发言   代丽/摄

  座谈会上,来自牙买加、乌干达、肯尼迪和南苏丹的几位学者就民族生态环境保护、清洁能源、消除贫困、民族团结、旅游业发展、农场品加工等问题与杨健州长进行对话,研修班的学者就进一步开展合作与交流与大理州政府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研修班学者发言   代丽/摄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国忠同志作总结讲话。王国忠副院长首先对研修班的专家学者来到云南考察学习表示欢迎;对王晓明院长详细介绍研修班基本情况和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思想库智囊团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基本情况;对杨健州长详细介绍大理州基本情况和分享大理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做法;对乌干达、肯尼迪、牙买加和南苏丹的学者与州长的精彩对话与交流表示感谢。王国忠副院长表示,大理的苍山巍峨雄壮,远近闻名。鸡足山是享誉南亚东南亚的佛教圣地,是中国十大著名佛教名山之一。大理州水资源丰富,地处三江并流之地,长江、怒江和澜沧江发源于大理东部,洱海是仅次于滇池的云南第二大湖。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大理时用“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著名诗句形容大理的自然美景。大理人民美丽善良,用勤劳与智慧创造了灿烂的文明,大理独具特色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吸引了国内外的游客,促进了大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最后,王国忠副院长用“好山、好水、好风光,好人、好事、好地方”两句话、十四个字总结和概括了大理州的特点,并对参加本次座谈的领导、专家和学者再次表示了感谢。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国忠作总结发言  代丽/摄

  座谈结束后,各国学者仍然意犹未尽,纷纷围绕李州长和杨健州长身旁,寻问开展合作的可能和方式。


合 影   代丽/摄

  本次座谈会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培训部孙瑞主任组织并带队,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邹雅卉助理研究员做会场翻译。大理州政府、大理州外事办、大理州社科联和大理大学等有关单位共计150余人参加了座谈。

来源/作者:代丽/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