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学术会议在昆举行

时间:2018/10/30 11:22:56|点击数:

  10月25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8):国际次区域合作与中国西南沿边开放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市举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分组讨论。

  会上,来自中国、缅甸、泰国、孟加拉国的12位代表就“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相关议题展开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学术会议在昆举行

  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研讨中,学者们认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建设在互联互通机制建立方面取得较大成绩。近年来,中国云南与孟印缅开展了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教育交流进一步增强,旅游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媒体合作成效突显,受到民众的广泛好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次区域合作机制已迈开新的步伐,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会上,学者们还对进一步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提出了建议,在互联互通方面需建立孟中印缅合作机制,推进区域交通连接,扩大区域人文交流。在经济合作方面需推进建立孟中印缅自由贸易区,优化贸易结构,布局合理的贸易格局,加强贸易合作,促进边境贸易、转口贸易、过境贸易和现代物流业发展,建立贸易便利化指标体系,完善贸易便利化措施。

  近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孟加拉国、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响应,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的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尼泊尔印度经济走廊的可行性研究受到关注,喜马拉雅山日益成为中国与南亚各国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因此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中国尼泊尔印度经济走廊等次区域合作的基础上的泛喜马拉雅带或成为未来次区域合作的可选项目之一。

来源/作者:信息中心/念鹏帆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