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杨福泉副院长应邀在第二届亚洲人类学民族学论坛做主题讲演

时间:2012/11/15 14:04:18|点击数:

  2012年11月9日上午,第二届亚洲人类学民族学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中国民族学学会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社会文化人类学研究室具体承办,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民族研究》编辑部协办。

  


杨福泉副院长在会议上讲演

 

  我院副院长杨福泉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探寻文化资源与民族文化产业发展之间的平衡》的主题讲演,其他两位主题讲演者是日本名古屋大学的嶋田義仁教授和中央民族大学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包智明教授。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张小军教授对三位教授的主题演讲进行了精彩的评议。

  参加本次论坛的代表,有长期献身于亚洲民族学、人类学研究,学养深厚的老一辈专家学者,也有一大批思想敏锐,充满朝气的中青年学者。与会代表分别来自日本、韩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意大利、加拿大等国家以及中国国内和台湾地区。

  


会议现场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资源环境与人类社会”,主要围绕资源环境与人类生存、地理环境与人类文化多样性、资源开发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与人类可持续发展、亚洲环境问题与文化生态个案研究、生态危机与环境政策、生态人类学的新进展、文化资源与民族文化产业、亚洲人类学民族学前沿理论与分支学科发展等议题展开了讨论。与会代表向会议提交了78篇论文提要,围绕会议主题,有75位学者宣读了论文。代表们对论坛主题的探讨,既有侧重于理论思辨的探讨,又有结合具体实践和个案的精彩论述。论述内容的丰富、范围的广阔和角度的多样化,是这次学术论坛的突出特点。

  (科研处 供稿)

来源/作者:科研处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