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与森林保护国际研讨会”在日本召开

时间:2004/4/22 10:53:17|点击数:

    由日本东南亚少数民族研究会和中国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与森林保护国际研讨会于2003年10月18日在日本东京国学院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的召开是"澜沧江流域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与森林保护"课题的中期议程,由日本文部科学省资助。会议在日本国学院大学120年纪念馆进行,适时100多人的会议室座无虚席,有来自日本各地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其中不少学者是日本学界知名人士。受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纳麒教授的委托,郑晓云研究员率由我院及广东、北京学者组成的中国学术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上,横山广子教授,比嘉政夫教授、何星亮教授分别为大会作了"少数民族社会的发展与森林","中国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与生态保护","琉球·云南·大和民族的众神仙和自然"精彩演讲。他们的演讲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人与自然生态之间的合理化发展的见解,为我们的研究项目提供了宝贵的建议。郑晓云研究员代表课题组作了"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与森林保护"的主题演讲,随后中方郑晓云研究员、郑成军助理研究员、日方大崎正治教授、时雨博士分别作了课题研究报告。

    会议自由发问时段,专家们各抒己见,激烈、精彩,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问题。如就退耕还林来说,该种什么样的植被?是否种树越多越好?就我国森林破坏来说,在60~70年代除了政治动乱的因素之外还有其他的因素吗?99年政府出台的退耕还林等政策仅仅是因为洪水的原因吗?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如何作好云南本土文化的保护工作,特别是和生态有关部分?政府、组织是否采取相应的保持措施,目前他们做了些什么?就学术融合来说,如何从人类学、民族学的角度对环境保护进行结合研究?等等。对上述问题,中方学者都作了适当的回答,受到与会者的好评。

   会议结束后,在日方的安排下,中国学术代表团一行前往箱根及冲绳进行了森林保护的考察。"澜沧江流域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与森林保护"课题开始于2001年,历时三年,该调查研究项目调查了与老挝国境、缅甸国境交界的中国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前海县、临沧地区临沧县、双江县、保山地区腾冲县的9个村(3个傣族村;2个低族村;布朗族、哈尼族、保傣族、拉枯族各1个村)。参加研究项目的调查成员一共13人。日本方面:大琦正治(日方课题组长、日本国学院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比嘉政夫(日本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名誉教授、冲绳大学法经学系教授、上回信(日本立教大学文学系教授)、日本东南亚少数民族研究会成员的杉浦孝昌、时雨彰博士、韦兰春。中国方面:郑晓云(中方课题组长、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雍德(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副研究员)、郑成军(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学所助理研究员)、陶志刚(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国际交流部副主任)、和凤菊(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学所助理研究员)、何星亮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马建钊(广东省民族研究所所长、宗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来源/作者: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