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智库论坛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举行

时间:2019/3/19 16:34:55|点击数:

  3月19日上午,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智库论坛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举行。论坛开幕式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正权,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何祖坤,云南省国际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杨绍成分别致辞。来自中联部、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国际区域合作办、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重庆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广西省社会科学院、云南省发改委、广西大学、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省商务研究院、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智库机构的6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智库论坛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举行 李月/摄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这一主题,分别从“经济发展带的理论与实践”“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构想和路径”“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与多、双边经济走廊建设的关系”“推动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与长江经济发展带发展有机衔接”“西南地区参与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五个方面深入开展讨论。

  主旨发言环节,云南大学副校长李晨阳教授,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郑云跃教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处处长李鼎鑫研究员,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马勇研究员,云南省发改委澜湄办李飞副处长,广西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所副所长雷小华副研究员,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印度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吉祥博士、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院长刘金鑫教授分别从统筹推进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与多双边经济走廊建设、积极推进西南地区参与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中需要处理好的域外大国关系、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的构想、推动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携手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推进澜湄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相互融合、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互联互通建设等不同角度探讨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的可能性和必然性,提出了大量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既有前瞻性的理论思考,又有务实性的实践探索,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澜湄合作向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李月/摄

  当天下午,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的概念和方向、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中的利益共同体构建、绿色澜湄构建、国际区域合作纠纷机制探索、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提升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的产业支撑、深化投资合作、加强中泰合作、加快推动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商人的跨境流动等专题展开深入研讨与交流。

  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智库论坛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共同主办,这也是第二个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领导人会议机制下的“澜湄周”系列活动之一。

来源/作者:信息中心/念鹏帆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