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我院杨福泉、郭净研究员的著作列入 “2014书香中国”300位名人名家推荐300本好书中

时间:2015/11/27 9:39:15|点击数:

  在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中,举行了“2014书香中国”300位名人名家推荐300本好书”活动,我院杨福泉研究员的《玉龙情殇:纳西族的殉情研究》与郭净研究员的《雪山之书》(二书皆是“当代中国人类学民族学文库”的作品,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杨福泉研究员的《玉龙情殇:纳西族的殉情研究》深入研究了主要发生在1949年前的纳西族的殉情悲剧及其复杂的社会原因和种种与之密切相关的文化现象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对于揭示纳西族多元文化的深层结构和文化变迁,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郭净研究员的《雪山之书》以口述历史和调查笔记结合的方式,探讨当地人如何与山、与身边的自然打交道,描述了卡瓦格博的生态环境现状和神山文化的变迁。以纪实的方法,呈现了卡瓦格博地区的环境历史、传统民间环境保护法则与现实利益之间的种种冲突、民间传统文化在自然保护中的有益作用等等内容。

  (文:沈宗涛)

来源/作者: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沈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