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任佳院长一行参加2012年中国南亚学会年会

时间:2012/11/28 17:07:50|点击数:

  2012年10月12~14日,中国南亚学会2012年年会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召开,在院长任佳研究员的带领下,南亚研究所所长陈利君研究员,前所长王崇理研究员,副所长郭穗彦副研究员和《东南亚南亚研究》编辑部主任王国平研究员等一行9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南亚学会年会现场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当前南亚形势:动向、特点及发展趋势”。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广西、云南、四川、海南、贵州等全国各地的高校及研究机构的资深学者、专家和青年研究人员参加,参会人数达100多人,是历届会议里参会人数最多,地域覆盖面最广的一次,体现出南亚学会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研究力量在不断充实,中国的南亚研究事业在蒸蒸日上。

  年会开幕式由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杜幼康教授主持,中国南亚学会会长孙士海研究员、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教授做开幕式致辞。孙士海会长指出,中国南亚学会不仅仅是一个学术性的会议,更是一场民间外交活动,尽管学会在不断的壮大,人数在不断的增加,但南亚学会依然为每一位参会人员提供了发言机会,通过这种方式,大家可以了解每位同行的研究动态,增进相互间的交流。沈丁立教授表示,南亚研究是一个阳光的行业,近十多年来发展迅速,他对南亚未来的研究充满了信心。

  开幕式后,会议分五个议程进行讨论。议程一是“中国与南亚”,包含“中国与南亚国家的关系”和“中国的南亚外交:机遇与挑战”两个议题,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赵干城研究员和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赵伯乐教授先后主持,17位代表参加了本组的讨论,涉及中印关系的过去与未来,改变与不变,中印边界问题,中巴关系,中斯关系等,讨论范围从中国周边扩展到印度洋地区、环孟加拉湾地区;议程二为“南亚国际关系与地区安全”,包含“中美印三边关系”,“美国撤军与巴阿局势走向”及自选题目等三个版块,先后由中国社科院全球战略研究院《南亚研究》编辑部主任叶海林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胡仕胜研究员和四川大学南亚所常务副所长李涛教授先后主持,23位代表参加了本组的讨论,先后对中美印三边关系的发展与未来、阿巴反恐形势、阿富汗政治、美国新亚太战略中的中印,以及克什米尔问题、印度与孟加拉关系、美国新丝绸之路等议题进行了探讨,该阶段内容丰富,讨论热烈;议程三为“当前南亚政治与经济形势”,包含“南亚政治发展与变化”,“南亚经济形势与面临主要问题”两个专题,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任佳研究员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所长陈利君研究员先后主持,15位代表发言,议题涉及印度政治、联邦制、海外投资、海外侨民、印度经济形势、中印经济合作、巴基斯坦能源发展等内容,对南亚特别是印度的政治经济做了深入的分析;议题四集中在“南亚文化发展与社会问题”上,由北京大学南亚学系主任姜景奎教授主持,7位代表发言,对印度宗教文化、印度广告中的民族文化、巴基斯坦穆哈吉尔运动等进行了探讨,吸引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最后为青年专场的讨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邱永辉研究员主持,共有7位年青学者先后围绕阿富汗形势、不丹边界问题、印度的印度洋战略问题和亚太战略问题等进行了发言,青年学者的发言为会议增添了活力,也受到了众多南亚研究前辈们的指点和鼓励。

 


任佳院长做“环孟加拉湾地区合作态势及我国的对策”的主题发言

 

  会上,任佳院长围绕“环孟加拉湾地区合作态势及我国的对策”这一主题,对孟印缅斯泰合作组织(BIMSTIC)进行了介绍和思考,指出我们可以通过成为诸如BIMSTIC等的南亚区域合作组织的观察员国来加强与南亚国家的联系,并且要力争提升由云南省发起的孟中印缅合作机制(BCIM)的层次,呼吁政府设立公共外交基金,并在合作机制中引入国家开发银行,借鉴外国经验,加大研究力度。南亚所所长陈利君研究员探讨了“现阶段的中印缅关系”,前所长王崇理研究员论述了“中印关系的变与不变”,南亚所副所长郭穗彦副研究员就“印度与孟加拉国关系”进行了分析,其他我院内学者也先后进行了发言。

  闭幕式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张贵洪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教授和南亚学会会长孙士海研究员做闭幕发言。本次南亚学会年会聘请中国前驻印度、巴基斯坦参赞毛四维为学术顾问,增补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夏立平教授为常务理事,云南财经大学印度洋研究中心朱翠萍副教授和四川省国际和平与发展研究中心王和平研究员为理事。

 

  (《东南亚南亚研究》编辑部、南亚研究所 胡潇文/供稿)

 

来源/作者:《东南亚南亚研究》编辑部、南亚研究所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