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与昆明城市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昆明城市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同期揭牌

时间:2021/11/1 11:05:32|点击数:


  10月29日上午,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昆明城市学院昆明城市学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昆明城市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同期举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正权,原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郑明,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玮,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侯胜、黄小军,云南省民办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吴贵荣,云南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副处长王骏,在昆民办本科高校校相关领导,昆明城市学院校领导、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校党委书记原红凯主持。

  

  王昆来校长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对学校二十年办学历程进行了回顾。他表示此次合作签约和揭牌得到了各方的大力支持,总体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大手拉小手”,省级智库学术服务延伸到了民办高校,势必推动学校学术科研水平的提升;二是体现出了双向互聘,协同育人机制的作用发挥;三是合作涉及研究生联合培养、民办高校思政大讲堂等多方面,整体合作面更广泛、更接地气;四是在教智融合、科教融合方面的机制创新体现的更加明显,后期学校将认真落实协议内容,增进沟通,发挥学校优势,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打造提供有力参考。

  杨正权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的重要讲话,民办高校要深刻领会和贯彻。

  他谈到,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就是为了整合双方研究力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民办高校发挥基础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化基础科学人才的培养路径,切实将社科院智慧研究成果转化为民办高校的教学成果,为云南的新型城市化建设,为中国特色化的城市建设贡献力量。与此同时还将进一步促进云南民办高校和东南亚、南亚国家的深度合作与交流。

  

  王昆来校长与侯胜副院长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合作办学、联合建设昆明城市发展研究院、联合开展学科(专业)建设、共用相关平台资源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这也是双方在科教融合、智教融合、理实融合的积极探索,将进一步推进双方产学研用协同发展。

  杨正权院长与张南红董事长共同为“昆明城市发展研究院”揭牌。研究院将依托双方和省内外专家学者,开展城市发展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重大实践经验研究,共同打造云南关于城市发展问题研究的专业化新型智库。

  在昆明城市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上,张玮副书记谈到,昆明城市学院与云南师范大学血脉同亲,共同传承“刚毅坚卓”西南联大校训品格,弘扬西南联大爱国精神,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优良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传统,构建了党建引领、“三全育人”贯通一体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不断通过校地、校校合作搭建了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课程思政教育基地等育人平台,形成了一系列思政教育品牌。他坚信,在学校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将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办出实效、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成为云南省民办高校思政基地的示范点,为云南加快建成教育强省,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正权院长、郑明主席、张玮副书记,吴贵荣副会长、王骏副处长、张南红董事长、王昆来校长共同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昆明城市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是云南省民办高校首家,占地1500平方米,包含党史馆、西南联大精神传习馆、校史馆和党团活动厅。党史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打造校内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育人空间、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主要场所。西南联大精神传习馆再现了西南联大“刚毅坚卓”之精神,突出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南联大旧址发表的“教育要同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联系起来”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了西南联大精神,讲好了西南联大故事,提升了师生荣誉感、凝聚力和向心力。校史馆展示学校二十年办学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活动厅提供了学校党团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平台以及学校“三全育人”、“十大育人体系”的示范窗口。基地建设的设计新颖,既展现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又有先进的科技元素,内容主题突出,丰富多彩、虚实结合,相得益彰。

来源/作者:昆明城市学院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