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省社科院第八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毛泽东同志《实践论》《矛盾论》

时间:2017/9/28 17:43:29|点击数:

  9月27日,省社科院召开今年第八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毛泽东同志《实践论》《矛盾论》。院党组书记、院长何祖坤主持学习会。院党组成员王国忠、杨正权、尚建宇及各支部书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50余人参会,部分党外所处负责人列席会议。

  院党组成员及部分发言代表分别作学习交流发言后,何祖坤同志强调指出: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实践论》《矛盾论》发表80周年。80年前在延安窑洞诞生的“两论”是毛泽东思想的代表性著作,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相统一的典范。“两论”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具有伟大的理论意义和强烈的现实价值。经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大力倡导,重视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成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提倡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他开列的“需要反复精读”的毛泽东著作篇目,首先是“两论”。“两论”是中国人民学哲学用哲学的基本教材,其基本思想已融入中国人民的生活;“两论”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需要反复精读的经典,是我们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科学指南。

  何祖坤要求:我们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认认真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常反复研读“两论”,并把其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5·17”重要讲话精神融会贯通,紧密联系起来深入、系统和全面学习,全面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防止和克服思想上的主观性、片面性、表面性和绝对化、简单化,努力做到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际、知与行的统一,进一步提升我院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质量和水平。要深入学习“两论”等光辉著作,坚持学哲学、用哲学,学习、坚持、运用、继承“两论”的哲学智慧,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更加自觉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指导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

来源/作者:机关党委办公室/岳山 责任编辑:念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