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云南大百科全书 历史卷》定稿送审会在我院举行

时间:2015/4/7 11:33:15|点击数:

 

  2015年3月30日,《云南大百科全书·历史卷》(上、下)定稿送审会在省社科院举行。这部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牵头组织编纂,聚集全省90多位专家学者和青年骨干,历时5年精心编撰的地方百科全书分卷,圆满完成了分卷编纂定稿,正式送交云南大百科全书总编室。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大百科全书主编张瑞才研究员,云南大百科全书总编何宣、副主编黄淳,省社科院院长、历史卷编委会主任任佳研究员,历史卷主编何耀华研究员,省社科院副院长、历史卷主编王文成研究员,省社科院院长助理、科研处处长郑晓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参与编撰工作的部分专家学者、《历史卷》编辑部(历史研究所)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2010年《历史卷》(上、下)编撰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总编室及相关领导和专家的悉心指导下,省社科院作为牵头责任单位,举全院之力支持编撰工作,依托历史研究所组成分卷编辑部和撰稿队伍,邀请院内外地方史专家分断把关,组织协调科研人员,经历拟定框架条目表、组织撰写文稿、开展三审编辑、提质增速4个阶段,圆满完成了《历史卷》(上、下)编纂任务。全卷共设条目5654条,配图1006幅,形成了一部首尾贯通、纵横交错、编排科学、全面系统的地方历史知识百科全书。

 


与会领导合影  代丽/摄

 

  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对《历史卷》五年来的编纂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充分肯定了《历史卷》的编纂工作。认为在总编委会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的有力领导下,分卷编委会、编辑部统筹协调,工作得力,大家百科意识强,保证了条目的撰写和编辑工作按照百科编纂要求循序推进。全卷框架结构较为全面,系统完整地反映了云南地方史的学科体系,条目质量较高,形成了一部政治上有高度、学术上有深度、资料上有新度的著作。《历史卷》在编撰工作中弘扬科学精神,着眼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严把政治观、史实观,尊重历史规律,突出云南特色,体现时代特点,使《历史卷》不但成为地方百科全书编纂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成为我省史学研究以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一项标志性成果。


与会人员与《云南大百科全书·历史卷》编撰人员合影  代丽/摄

 

  会议指出,《云南大百科全书》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历史卷》(上、下)作为全书第一卷,条目数量占全书1/8,字数超过全书10%,可见其分量之大,任务之重,编纂工作涉及面广,参与人员多。它的编纂出版既对于今后云南历史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又为其他省区市地方百科全书编纂工作的科学管理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特别可贵的是,历史卷编辑部(历史所)多方协调,大力组织青年骨干参加编纂。他们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参加专业培训,认真学习钻研云南地方史知识、百科全书编纂知识,考辨云南地方史基本概念,丰富完善核心知识,在地方性知识体系的构建过程中,主动承担撰稿、修订、补写条目,耐心细致完成文字核校、改红清誊、统计编码、协调配合以及大量事务性、技术性工作,科研能力和业务技能在实践中快速提高。《历史卷》的编纂工作,在形成了一部高质量、基础性学术成果的同时,选拔、培养和锻炼了一批能力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中青年业务骨干,为我省史学研究的薪火相传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培育、储备了一批难得的人才。

  会议要求,《历史卷》虽已完成编撰,向总编室提交了定稿。但在后期的编审出版过程中,还会有大量审读、编辑、补改、出版等多项后续工作。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严谨的工作作风,确保思想上不懈怠、举措上再创新、工作上求突破。《历史卷》全体人员要把通过这次编纂工作凝聚的共识、取得的成效、积累的经验转化为促进史学研究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和自觉行动,不断推动我省社科研究工作特别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立足新起点、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文:苏醒/图:代丽)

  

来源/作者:历史、文献研究所/苏醒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