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南亚研究党支部组织开展2018年一季度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8/4/3 10:08:23|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方式,2018年3月23日中共云南省社科院南亚研究支部与中共云南省南亚学会支部(功能型党组织)联合举办2018年一季度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我院南亚所、印度所、孟加拉国所和《东南亚南亚研究编辑部》党员、干部、职工,并邀请到昆明市社科院、云南大学等省南亚学会的会员单位党员代表及学生代表,共计30余人,在新建设电影院一号观影厅集体观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影片《厉害了,我的国》。

 
观影人员共同为伟大祖国点赞,齐声高喊“厉害了,我的国”

  作为一部主旋律、正能量的献礼影片,《厉害了,我的国》集中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新成就。在当天的观影过程中,大家始终沉浸影片真实可信、鲜活接地气的珍贵影像资料之中。在影片的前半部分,大家的观影激情接连被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超级工程所点燃,纷纷拿起手机拍下大荧幕上反映祖国强盛的珍贵影像;到了影片后半部分,大家又被反映平凡老百姓生活变迁的真实记录所吸引,内心深处的激荡和感动随着有声有色的视听语言而不断加深。毋庸置疑,一个半小时的纪录片让大家接受了一场视觉与心灵的双重震撼和洗礼,留在大家心中的则是满满的震撼、自豪与感动,影片结束时大家自发鼓掌,为伟大祖国的非凡成就点赞、喝彩。

  观影结束后,省社科院南亚研究党支部与省南亚学会党支部还组织全体人员结合观影体验进行了当场研讨。作为两个支部的书记,我院副院长陈利君研究员率先发言。他指出,《厉害了,我的国》是在央视财经频道的纪录片《辉煌中国》的基础上改编而成的,集中展现了十八大以来一个个典型生动的中国故事,并将这些恢弘工程和背后的人和事娓娓道来,展示的是新成就,留下的是新希望,让人发自内心地为伟大祖国的发展和崛起点赞。他强调,我院南亚片各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深刻学习领会贯穿影片始终的中国精神,立足岗位、聚焦主业、强化担当,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院前院长、省政府参事任佳研究员认为,《厉害了,我的国》具有深刻的宣传教育、鼓劲加油等意义,通过写实与艺术相结合,以大国和小家互为线索,精彩展示了一个个振奋人心和暖人胸怀的中国奇迹,使我们强烈地感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让每个人都要情不自禁地感叹“厉害了,我的国”。她指出,影片中一个个鲜活人物的先进事迹教育我们,无论我们在哪一个岗位上,只要踏实肯干、敬业奉献,就一定能够做出自己的贡献、实现自己的梦想。

  省南亚学会会员单位代表、昆明市社科院调研员梁永实研究员指出,随着影片的播放,自己的心情也随之激动起来,由一幅幅震撼人心的家国画卷不断地强化着自己的民族自豪感,而影片所表达出来的价值取向也深刻教育我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作为社科研究工作者,我们要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尤其是文化自信,撸起袖子加油干,分享共筑中国梦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南亚所党员代表宋磊博士认为,自己看到影片所展示我国扶贫攻坚的巨大成就特别有感触。他说,自己过去两年在宁蒗县拉伯乡担任新农村指导员,基层一线的驻村扶贫工作让自己深刻体会到,脱贫攻坚、不让一个少数民族掉队,绝不是什么空话,而是我们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他表示,回所工作后,将继续发扬在驻村工作时领会的不怕困难、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敬业尽职、不断打拼,为院所做出新的贡献。

  除上述代表以外,其他观影人员也结合自己感受在现场谈了认识和体会。大家普遍表示,《厉害了,我的国》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在观影和研讨活动中,对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发展、新成就有了更加直观、更加深刻的认识,因此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信心更足、干劲更大。

  实践证明,以集体观摩主旋律影片的方式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接地气、有实效,契合新时代发展要求,使得社科研究工作者真正走出了书斋,既深化了学习教育效果,又受到基层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欢迎,很好地达到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预期目标。

来源/作者:林延林/南亚所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