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一名合格党员 ——王文成副院长为离退休党员讲党课

时间:2016/7/19 10:15:44|点击数:

  7月12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及深入开展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活动方案,离退休管理处邀请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文成同志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一名合格党员”为主题,为我院离退休党员讲党课。王文成副院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 重要讲话精神,引导离退休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发挥老干部的正能量,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谈自己对党的认识。

 


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文成给离退休人员讲党课 李月/摄

 

  王文成副院长指出,今年中央在全党部署开展 “两学一做”教育是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要求,得到了广大党员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关注。根据中央和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党支部和离退休人员党支部认真组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所以安排此次学习交流和党课。他表示,我们院的离退休党员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思想素质,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坚定理想信念,遵守党的纪律,讲政治、顾大局,保持着坚定的政治定力,经受住了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各种大风大浪的考验,从建党95年的历史来看我们的老党员、老干部,从不同的角度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也为中青年党员和在职党员树立了榜样,因此今天我也是向大家学习的。在建党95周年之际和大家共同学习“七一”讲话精神,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一名合格党员”为题,来谈一谈心得体会。

 


会议现场 李月/摄

 

  王文成副院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回顾党的历史,总结建党95周年的基本经验,阐述了党的奋斗目标,在面临四大考验,四种风险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旗帜鲜明的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是动员全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纲领性文件,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新的宣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这些阐述中,有很多新的观点,对我们今天又很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认为,在历史回顾部分,习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他深刻改变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讲话包含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的发展和进程,包括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的意义,包括了在世界历史发展当中的作用,这样的认识应该是建党95周年一个新的高度。在阐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个方面,习总书记特别强调中国共产党从建党95周年之后,面临着走向一百年,我们要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要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精神,必须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必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坚定我们党始终如一、坚定不移的方向和目标。

  王文成副院长要求,我们社科院的离退休党员,虽然按照法定的年龄离开工作岗位,不能按在职党员要求来做党的工作,但也要结合离退休党员的实际来学习和关心党的事业。一是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在思想上、行动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沿着这个方向共同努力。二是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过程当中,对加强党的建设有一些新的制度要求,希望我们离退休党员不要触碰到党规、党纪的底线。

  50多位离退休党员聆听党课,离退休党员们都认为,党课主题鲜明,学习全面,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给人鼓舞,催人奋进。表示要不忘初心,认真学好党章党规,自觉遵守党章党规,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真学真信真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永远跟党走,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争做合格党员。

  (文:薛立国/图:李月)

 

来源/作者:薛立国/离退休人员管理处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