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第三届中国—南亚智库论坛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5/6/13 11:39:34|点击数:

  6月13日是第三届中国—南亚智库论坛召开的第二天,第三届中国—南亚智库论坛分论坛研讨会议如期举行。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尼泊尔、缅甸、马尔代夫及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120多位智库专家在昆明聚首,从不同的视角分析“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议题,发表真知灼见,进一步推动了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学术交流。

  上午8点半,三个分论坛展开平行讨论。研讨会紧扣“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时代大背景,对“一带一路”与沿线地区的发展需求与利益共赢、“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一带一路”的制度安排等三个方面的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第一分论坛的议题是“一带一路”与沿线地区的发展需求与利益共赢,与会专家分别从 “一带一路”与中巴经济走廊,巴基斯坦与“一带一路”建设,政治、经济与世界和平,“一带一路”沿线的互利共赢与合作发展、印度东北部视角下的“一带一路”,巴基斯坦视角看地区互联互通对南亚影响,东盟电力互联互通中的基础设施需求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

  第二分论坛的议题是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参会学者就“一带一路”与中国的南亚外交,“一带一路”的机遇和挑战,南亚地区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印度参与丝绸之路计划的途径、“一带一路”政策支持与对接等作出重要发言。

  第三分论坛的议题是“一带一路”的制度安排。研究人员认真研讨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互联互通与商贸: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合作的前景,云南的地区融入与新昆明战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路径及其对中国—南亚合作的启示等方面的议题。

  我院研究人员满怀热情,积极参与分论坛的讨论。任佳院长在第一分论坛发表了题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与地区安全合作》的讲话,指出了孟中印缅四国在交流与合作中面临着六大安全问题,并提出推动安全合作的五个建议:一是建立安全合作机制,建立沟通平台,减少相互猜疑,建立安全平台;二是以新的安全观推动孟中印缅安全合作,创新合作方式,以合作谋和平;三是重点关注跨境安全问题,为经济合作保驾护航;四是采取“零容纳”态度,加大合作力度,建立情报工作渠道,并掌握最新的治安动态。五是加强统筹协调和联合执法,联合整治治安的突出问题,联合合作机制,建立交通沿线、贸易线路、旅游线路,旅游目的地的联合机制。我院王文成副院长参加了第三分论坛的研讨,他以《纪念柯棣华、巴苏华,加强传统医药文化交流,发展中国与南亚国家健康产业的思考》一文,提出三个领域的建议,强调了云南是南亚东南亚文化交流和健康发展的优先区域,希望通过合作,攻克世界性的医学难题,为人类的健康做贡献,为文化自身的发展做贡献。我院南亚所陈利君所长在研讨中作出了《“一带一路”与云南辐射中心建设》的重要论述。我院东南亚所孔建勋所长、雷著宁副所长,南亚所杨思灵副所长分别主持了各分论坛。

 

 

  (信息中心范玉金/供稿)

 

 

 

 

来源/作者:信息中心/范玉金 责任编辑:范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