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院党组书记李涛一行赴广西调研

时间:2015/3/27 9:05:36|点击数:

  云南和广西作为中国与东盟相邻的两个省区,都具有各自的区位优势、发展特色、以及与东盟发展国际合作的潜能。改革开放以来,两省都实施了对外开发战略,都成为了重要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在这个框架下,云南、广西两省加强跨省区合作互动,有利于激发两省所属地区的发展活力,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有利于形成区域性国际竞争力,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实现双赢;有利于统筹沿边、沿江、沿海全方位开放大局,大力促进两省区区域协调发展;有利于带动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发展,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边疆安宁,推动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

百色—文山跨省经济合作园区区域与定位

 

  为推动滇桂两省深入开展合作,我院与文山州委、州政府联合开展“滇桂经济发展比较研究”、“百色—文山跨省经济合作园区研究”。 2015年3月11—3月17日院党组书记李涛研究员带队,我院与文山州政府研究室联合课题组一行10人,组成调研组前往百色、南宁、柳州、东兴、凭祥等地开展调研。

  启程前,院党组书记、课题组组长李涛研究员对此次调研高度重视,多次组织课题组认真研究调研内容和行程安排,并亲自主持拟定了调研内容。按计划,此次调研内容主要包括:1、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2.广西经济结构情况;3、广西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的情况;4.中国-东盟博览会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及其重大意义;5.广西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基本情况,总体定位,基本思路,重要国别,重要领域,突出特色、主要举措,取得成效和经验;6.广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7、广西如何与云南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广西与云南如何携手合作、共同融入“一带一路”、广西与云南如何合力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广西与云南如何在深化泛珠区域合作中发挥推动作用、在广西左右江革命老区建设、西江流域经济开发中如何合作并带动云南的发展、广西百色与云南文山能否共同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8.广西争取国家支持发展的政策和自治区出台的促进改革开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政策;9.广西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基本情况。调研组对调研内容进行了任务分工。

文山州副州长李国沛(右二)向调研组介绍合作园区建设情况

 

  3月11日,调研组在文山向文山州委书记纳杰等领导汇报了课题进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百色—文山跨省经济合作园区建设情况介绍,课题组汇报了课题研究情况,并与州委办公室以、州政府办公室、研究室、州发改委、工信委、招商局会举行座谈。

富宁县副县长付联翔向调研组介绍合作园区规划

 

  3月12日上午,调研组在富宁县召开座谈会,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百色—文山跨省经济合作园区建设情况介绍,与县有关部门进行座谈,调研组还考察了博爱港、云南 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建设情况。

在云南高原体育基地富宁基地调研

 

  3月12日下午,调研组在百色市与广西自治区百色市、那坡县举行座谈会,听取了“百色—文山跨省经济合作园区百色筹备工作组”关于百色—文山跨省经济合作园区建设情况介绍,并与百色市政  协及相关部门、那坡县领导座谈。

与广西有关部门交流座谈

 

  3月13日上午,调研组与在南宁与广西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发改委、金融办、国际博览事务局、广西社科院等单位座谈,与会人员围绕调研内容充分展开讨论和交流。

  3月13日下午,调研组考察了广西规划馆、中国东盟博览会场馆。

参观广西规划馆

 

  3月14日,调研组赴柳州市,对柳州市阳和工业新 区、柳州汽车城进行实地调研。

参观柳州市阳和工业新区规划

 

参观柳州汽车城

 

  3月15日,调研组赴东兴市,调研了东兴京族博物馆、里火口岸、峒中口岸、峒中边民互市区、东兴口岸、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东兴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和沿边开放情况。

峒中口岸边民互市场景

 

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孙剑秋3月16日,调研组赴凭祥合保税区、友谊关口岸、湳寨边民互市点等口岸建设和沿边开放情况。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孙剑秋(右四)向调研组介绍保税区建设情况

 

  虽然调研点多,行程安排紧凑,但调研组成员都感到收获很大,启发很多,调研组将完成一份综合调研报告、若干份专题调研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与广西社会科学院领导及办公室、科研处、东南亚所、工业经济所等部门广泛进行交流,广西社会科学院虽然规模比我院小,但是有许多方面值得我院借鉴和学习,比如广西院高度重视经济研究,11个研究所中就有4个经济方面研究所(工业经济所、数量经济所、农村发展所、区域发展所);广西院与东南亚国家许多智库间建立了稳定的合作机制;广西院采取全体人员每年参与国情调研的做法等等。经协调,我院和广西院初步达成了签署合作协议的意向,双方表示加强合作,携手推进沿边开发开放等工作。

  课题组成员杨炼、郭旭初、李向春、陈铁军、胡庆忠、袁春生、王育谦、李岚、杨若尘参加了调研。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黄志勇作为特邀调研组成员全程参加了调研。

(院办公室 杨炼)

来源/作者:院办公室 责任编辑:沈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