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挂牌成立

时间:2015/9/29 13:13:29|点击数:

  9月28日,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挂牌成立,这既是我省新型智库建设中的一件喜事,也是全省改革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陈豪,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峰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我院召开 张晓东/ 摄

 

  李纪恒在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成立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李纪恒在讲话中指出,智库是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高质量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时代要求。省委、省政府决定成立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是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希望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依托我省社科院南亚东南亚研究的优势,以全球视野、战略眼光,充分遵循政策咨询研究规律,借鉴国内外著名智库的成果经验,强化“顶层设计”,搭建好平台、整合好力量、建立好团队、形成好机制,聚焦事关云南对外开放和边疆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和储备性政策研究,努力成为在国内具有权威性、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专门研究南亚东南亚问题的高端智库,以更大地历史担当,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服务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

 


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李纪恒在成立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张晓东/摄

 

  李纪恒强调,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智库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前进。

  李纪恒表示,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要把高端智库人才建设放在优先位置,坚持“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用人理念,建立更加灵活的智库人才管理机制,吸引一流人才,靠一流人才创造一流成果、打造一流品牌。要大力选拔一批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答党和政府关注的重大理论和显示问题的对策性研究人才,一批具有国际视野、能够在国际交流中直接对话、有实力争取话语权的智库精英到研究院工作,尽快建立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特别是国别研究专家库,组建高水平智库团队,形成专职队伍为基础、兼职队伍为主导的多学科、多领域研究团队,打造我省智库人才新高地。

  李纪恒指出,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要坚持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的战略定位,以开展我国与南亚东南亚等国家关系、边疆治理和地区安全、国际政治经济,以及对外开放战略等决策咨询研究为主线,坚持研究长期性问题和研究当前紧迫问题相结合、服务当前现实工作和着眼未来发展相结合,推动一批现实性情强、公信度高、影响力大,有深度、有见地、可操作的决策研究成果,把智库“对策”变为党和政府的决策。

  李纪恒强调,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要学习借鉴国内外智库的有效运作模式,建立“小机构、大网络”的研究运作机制,既避免过多养人,又囊括一批高端智力资源,激发智力活力。要建立适应现代化智库发展规律、有利于产出高质量思想产品和政策建议的科研体制机制、科研组织形式和运作机制。要坚持开门办院、开门办所,与政府、企业、大学建立互动机制,合作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和学术活动。

  李纪恒表示,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建院伊始就要坚持开放性、国际性和全球化理念,加强智库国际交流,重视智库国际平台建设,提高智库专家国际交流能力,努力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要坚持研究领域的国际化,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以南亚东南亚国家为重点,深入开展国别研究。要坚持交流活动的国际化,加强与国际智库的对接与合作,积极开展与国内外相关智库和研究机构的学术探讨和交流。要坚持影响力的国际化,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中国—中南半岛国际经济走廊建设和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开展民间外交、公共外交,广泛传播中国的实践经验和政策主张,让国际社会更好的了解中国、了解云南。

  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副秘书长任佳在发言中表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纪恒书记今天重要讲话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借鉴国内外智库优秀的成功经验,明确发展定位,创新体制机制,凝聚一流人才,加强能力建设,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期望,不辜负纪恒书记的厚望,当好全省新型智库建设的领头羊,出思想、谋战略、提对策,把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端智库,为我省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国家战略的实施作出积极的贡献。

 


省委书记李纪恒、省长陈豪为研究院揭牌 沈宗涛/摄

 

  省委书记李纪恒、省长陈豪为“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揭牌。

  国内知名专家、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理事会全体成员、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省属有关高等院校负责人及我院领导和部分科研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成立大会现场 沈宗涛/ 摄

 

 

  (文:杨炼、范玉金 图:张晓东、沈宗涛)

 

 

来源/作者:杨炼、范玉金 责任编辑:范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