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举办第三期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暨“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培训

时间:2021/4/30 17:45:35|点击数:

  为推动全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30日上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期读书班暨“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培训,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至党的十八大期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此次读书班由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任仕暄主讲,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小军同志主持,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全院党员干部136人参加了学习。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期读书班暨“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培训

  任仕暄同志首先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和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切入,按照新中国成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党的十六大、党的十八大相关重要历史线索,引用翔实的史料和现实事例进行时空维度的对比阐释,从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探索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兴国大业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

  任仕暄同志着重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依然保持无限的生机和活力,是由于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随时纠正前进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和偏差。《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在重大转折时刻对党的历史经验作出的系统总结,揭示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广大党员干部都应该认真学习两个决议,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全面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学习党史,更重要的是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党史背后的深刻逻辑,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任仕暄同志作专题讲座

  任仕暄同志用毛泽东同志的“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来作结语。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该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以宏阔的世界眼光和深远的历史视野,客观辩证地认识党情、国情,客观辩证地分析家庭、事业等现实问题。在生活中取得成绩时谦虚谨慎,在失意失落时继续艰苦奋斗,人生就会立于不败之地。在座党员干部对未来发展进行深入思考的同时都纷纷表示今天的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新颖,是一堂逻辑清晰的高质量高水平的党课,不仅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得到启发,对人生道路也助益良多。

黄小军同志作小结

  黄小军同志在小结时指出,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要从中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在中国共产党探索、开创、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出现失误和曲折,但是通过全面深刻总结和汲取经验教训,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全体党员干部要通过现象看本质,从党史中充分汲取营养,珍惜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经验,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素养,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机关党办/李洋   图:机关党办/范玉金)

来源/作者:院机关党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沈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