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听取我院省院合作工作汇报

时间:2013/12/31 15:07:16|点击数:

  2013年12月30日,我院党组书记李涛同志、副院长杨正权同志等一行赴北京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李培林汇报了今年"省院合作"的主要工作,商量了2014年的合作计划。李培林副院长听取了我院工作报告后,对省院合作提出了新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李培林(右一)会见我院党组书记李涛(右二)一行

 

  李涛书记汇报了2013年省院合作工作的主要成绩。我院在省院合作办公室领导下积极合作开展科研工作;成功合作举办首届中国—南亚智库论坛;成功举办首届“灾害人类学及防灾减灾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李杨副院长到我省做“时代前沿知识讲座”;合作开展“云南智库学习交流”活动;合作开展学者互访、科研交流工作等。同时提出了2014年省院合作的具体工作建议。第一,合作开展重大攻关项目研究。合作开展"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研究,把“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列为重大研究项目,把握国家扩大沿边开放,稳定发展周边的战略机遇,全方位开展合作。第二,合作开展"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研究"。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个跨越”、“十大示范”等内容而展开的重要研究项目,拟设14个专题研究,形成一个总报告、14个专题报告和一本书的研究成果。第三,合作开展重大科研项目研究工作。围绕省院合作框架协议基本内容,继续开展云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合作项目“重大研究项目”、“重点学科”、“科研创新实验室”的合作研究工作。第四,合作举办第二届中国—南亚智库论坛。第五,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研究院所开展合作研究工作。一方面,签订相关合作协议,争取设立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院云南分院。另一方面,发挥云南文化多样性的特色,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所、社会学所)一起在云南举办“世界文化多样性论坛”,支撑云南“两强一堡”发展战略,打造继中国—南亚智库论坛之后云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合作的又一重大智库交流平台。第六,建议合作培养专业研究生。第七,建议合作成立孟中印缅研究中心(或研究院)。第八,合作举办国内学术会议。寻求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力和人力方面的支持,提高办会档次。第九,继续合作培养高层次科研骨干、管理骨干。选派符合条件的相关人员赴中国社会科学院访学,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年轻学者到我院挂职锻炼。

 


李培林副院长正在听取我院省院合作工作汇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李培林听取我院党组书记李涛的汇报后作出重要指示。第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对省院合作抱有积极的态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是云南省执行省院合作战略框架协议的具体单位,建议将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云南省的各项合作工作都纳入统一框架内,进行统一指挥协调,进一步充实、落实中国社科院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的战略框架协议。第二,在战略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云南省内的主要合作活动都通过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进行统一的计划、协调和推动。第三,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新增了对外科研合作处,专门分管课题合作等方面的工作,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要加强科研局的联系对接,有效推动具体科研合作项目的完成。第四,继续办好中国-南亚智库论坛。第五,可以进一步深入策划和考虑落实“世界文化多样性论坛”项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李培林(右三)、办公厅主任施鹤安(左二)与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李涛、副院长杨正权、科研处副处长马勇(左一)在会见时的留影

 

  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主任施鹤安,办公厅主任助理、对外联络处处长张大伟,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正权,科研处副处长马勇陪同会见。

 

 

(院办公室、信息中心 范玉金 供稿/图)

 

 

责任编辑:范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