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RCEP生效后中柬经济合作的新机遇和新特点” 云端学术研讨会在昆明举行

时间:2022/4/29 17:19:50|点击数:

  “RCEP生效后中柬经济合作的新机遇和新特点”云端学术研讨会于4月29日在昆明召开,会上举行了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和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国家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此次会议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与九江学院共同举办,来自柬埔寨以及中国北京、广东、广西、江西、云南等地的政府部门、智库机构、高等院校的200多名专家学者以视频连线的方式相聚云端,共同研讨新时期中柬经济合作的相关议题。

  柬埔寨商务部国务秘书辛素恒(SIM Sokheng)、柬埔寨王国政府高级顾问西潘纳(SOK Siphana)、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齐炜、九江学院校长陈小林、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正权出席会议并致辞。本次会议由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利君主持。

  中柬与会专家们均表示,中柬两国友谊深厚,两国关系长期向好,双边贸易活跃,此次会议有助于提升中柬两国公众和相关人士对RCEP及其生效实施带来的一系列影响的认识。RCEP生效实施将为中柬两国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深化经贸交流、促进两国经济增长做出积极贡献。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中柬关系历经考验,愈加牢不可破。RCEP的生效实施,为两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和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深入推进,加上RCEP和中柬自贸协定同时生效实施带来的叠加机遇,双方互利合作的空间越来越广阔。中柬加强经贸合作,必将有力推动RCEP更好地惠及各国人民,谱写中柬友谊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与会专家表示,双方要抓住RCEP和中柬自贸协定生效等有利条件,推动中国和柬埔寨发展战略深入对接,同时加强在跨境电商,水果加工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合作,落实好当前的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民心相通,进一步夯实中柬友好关系的基础。

来源/作者:国际学术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沈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