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要当好全省新型智库建设的领头羊

时间:2015/5/22 17:14:58|点击数:

  2015年5月20日对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来说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日子。当天上午,省委书记李纪恒深入我院,就我院建设新型智库,发挥社会科学院作用,如何为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出谋献策等方面展开调研并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发挥好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的综合性高端智库的功能,当好全省新型智库建设领头羊,更好地服务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为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服务。

 


省委书记李纪恒一行调研我院图书馆古籍库 张彤/摄

 

  早上9点,李纪恒书记率省委副书记钟勉,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江,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赵金一行来到我院,先后深入到我院图书馆古籍库和东南亚南亚外文书库、南亚研究所、东南亚研究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研究所、民族学研究所等部门,亲切看望专家学者,认真查看科研成果,仔细询问工作情况。随后,李纪恒书记亲自主持调研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纪恒书记一行调研我院东南亚研究所 张彤/摄

 

  任佳院长代表院党组、院行政,从我院的基本情况,十二五以来及今年的主要工作,新型智库建设的主要思路和措施,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请求省委、省政府帮助协调解决的问题等五方面作了全面的工作汇报。老院长何耀华教授、南亚所陈利君研究员、东南亚所孔建勋研究员等代表参会专家作了发言。

 


纪恒书记一行调研我院南亚研究所 代丽/摄

 

  李纪恒书记在认真听取工作汇报和我院专家建议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智库是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智库的存在是因为决策的需要,智库的发展取决于决策部门对其研究成果的需求。”纪恒书记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智库的建设,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智库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又就加快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论述,这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纪恒书记认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含义包括几个方面:一是研究应以理论创新为基础;二是研究应以科学决策为目的;三是研究应体现问题导向,具有前瞻性,研究成果应当可以落地转化为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具体政策。纪恒书记要求我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借鉴国内外著名智库的成功经验,明确发展定位,创新体制机制,凝聚一流人才,加强能力建设,发挥好智库在边疆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纪恒书记一行调研我院民族学研究所 张彤/摄 

 

  李纪恒书记对我院新型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省社科院是宣传思想的重要战线、学术理论的重要机构、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要把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作为加强智库建设的根本前提,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在重大政治研究问题上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推出具有影响力、有价值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出思想、谋战略、提对策是智库的根本功能。一是要体现云南特点。要贴近党委政府的决策需求,主动适应云南跨越式发展的战略需求,聚焦事关全球和长远的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形成质量高、效果好、针对性强的研究成果,让智库的文章变为政府的文件,让智库的谋划变为组织的规划,让智库的言论变为社会的舆论,让智库的对象变为党和政府的决策。立足云南实际,突出地方特色,坚持走专业化道路,明确主攻方向,做长线、练内功,形成自己的专长和优势,提供更多专业、权威、高端的决策咨询。二是要体现战略追求。要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我省的战略目标、战略定位、战略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国外智库的政策研究方式、影响决策和国际舆论方式。加强对国际问题的研究,对南亚东南亚国家关系、地区安全、国际政治和主要周边国家内部问题的研究,不断提升国际话语权,扩大影响力。三是体现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开展对策研究,综合运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方法、手段,加强数据分析、案例分析和模型分析,为提高咨政服务质量,提供方法和数据支撑。

  第三、坚持把人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努力把省社科院建设成为聚集高端智库人才的小高地。省社科院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选用和培养具有卓越学术能力、宽广世界眼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首席专家,吸引国内外一流人才,打造一流的智库研究团队。要建立完善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畅通智库人才流动的进口、出口,推动人才有序流动。

  第四,坚持深化改革,推进智库体制机制创新。省社科院要建设成为专业化的现代高端智库,遵循智库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加大智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力度。加强与高端智库的交流与联系,组建智库联盟,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各方力量,汇集各方才智,发挥协同效应,多出成果,促化成果。

  第五,坚持开放性、国际性和全球性理念,提高智库的国际化水平。省社科院要紧紧围绕我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以南亚、东南亚国家为重点,整合国内高校、研究机构的资源,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和机构的支持,建立南亚东南亚研究专家库,组建南亚东南亚研究智库团队,组织开展相关重大问题、重大战略的研究,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和推进多作贡献。

 


纪恒书记一行调研我院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研究所 代丽/摄

 

  院党组书记李涛代表院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他首先代表全院干部职工对省委、省政府,对李纪恒书记等全体领导对我院长期以来的关心、厚爱、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李纪恒书记的讲话十分重要,给我院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目标,理清了思路,我们很受鼓舞、精神振奋。虽然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但是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抓好落实,贯彻好。

 

 


纪恒书记一行与我院领导、专家学者的合影 张彤/摄

 

 

  (文:范玉金  图:代丽、沈宗涛  录音整理:平金良、代丽、王家武、范玉金)

 

 

来源/作者: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范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