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我院2011年第二期干部自主选学培训结束

时间:2011/7/1 16:18:00|点击数:

      按照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干教处有关干部自主选学的要求,我院于2011年6月20至24日成功举办了“2011年第二期干部自主选学‘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该培训由院培训部主办,来自省属各委办厅局及企业的48位干部接受了培训,院长助理兼培训部主任董棣主持了培训活动。在为期五天的本期培训中,培训部强调了集中学习与互动讨论的组合,突出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培训现场)
       第一,讲课主题紧扣云南发展现实,讲课内容的专题性强,吸引学员关注的集中度较高。我院副院长边明社教授、马勇研究员、赵俊臣研究员、陈利君研究员、蒋文中研究员、宣宜研究员分别主讲了《 2011年我国财税政策走向》《周边区域经济合作的新趋向与云南发展战略选择》《云南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分析报告》《桥头堡建设与南亚市场开拓》《茶与云南民族关系及边疆和谐社会发展》《云南农村金融中小额信贷的发展与挑战》等专题。针对受训干部多来自农业厅、财政厅、商务厅、社科界、出版集团等单位的实际,培训部选用中型会议室,将大家集中在一起,营造出有助于学员与主讲专家近距离听讲和交流的氛围。
        第二,安排外出考察活动,既丰富学习内容,又激活了学员与老师的交流。在完成了六讲必修和选修课的学习后,培训部专门组织受训干部们离开课堂,前往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考察与学习,现场考察了有关台资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与经开区有关领导召开了座谈会,围绕经开区发展所涉各事项作了较深入的交流和研讨。会后经开区有关领导与大家共进午餐,午餐会中许多学员还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咨询。实地考察与调研的结果,使学员们较深入和具体地看到了经开区的现实发展成就、未来发展部署、成功管理模式等,大家从一系列增长着的经济总量、财政收入等数据上,切实感到了近两年昆明市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各自本职工作的信心。
        第三,注重学习内容的事后讨论,目的在于加强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在最后一天的培训中,培训部按讲授的学习内容,组织受训干部们开展了参与式的讨论,由董棣研究员结合大家所学内容,依次就云南宏观经济发展、对外经贸状况、城乡收入问题、农村小额信贷扶贫等进行了回顾与解释,启发大家思考并讨论有关问题,目的在于进一步增强受训干部对本期培训的学习效果。讨论会的学员参与度较高,大多数学员都当场提问或发表观点,探讨内容的关联性较强,问题探讨的程度较为深入。
(学员参观企业)
(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座谈)
       从受训干部们反映出来的学习情况和反馈回来的体会及其信息看,本期培训活动,虽然受训干部规模不大,但在探索互动式学习、推进教与学之间的交流研讨、增强考察和观摩学习的活动效果上,却做出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培训形式多样,讲课内容切题,课堂思想活跃。学员们普遍认为,本次学习的收获已经超出预期。许多干部表示:以后有机会将再选择社科院来学习,在这里能够与专家讨论到很多有价值的话题,能够激发自己对理论的学习兴趣和关注度。上述培训工作中所做的具体事项,对于进一步调动干部学习的参与性和主动性,提高学习能动性,将会产生更积极的作用,这将有利于提升我院干部自主选学工作的实效,有利于扩大我院在省级各厅局间的学术影响力和培训感召力。 
(培训部 供稿/图)
(责任编辑:代丽)
 

来源/作者:培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