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省社科院第十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重点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时间:2017/11/1 15:15:53|点击数:

  10月31日,省社科院召开今年第十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重点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何祖坤主持会议。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国忠、杨正权、陈利君,党组成员、院长助理尚建宇及各支部书记、机关两委委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50余人参会,部分党外所处负责人列席会议。

  根据中心组的学习要求,院党组成员和部分发言代表分别作了主题发言。王国忠副院长的发言主题为“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总的感受和体会”。他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宣言、总纲领和总部署。具体而言,报告体现出了“高、新、全、实、亲、亮、长”七个特征,其中,所谓“高”,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登高望远、站位很高、立意很高。所谓“新”,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新判断、新举措都很多,通篇贯穿了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所谓“全”,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讲得很全面、很辩证、很客观,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实质和内涵。所谓“实”,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讲成绩实事求是,讲问题一针见血,说举措掷地有声、催人奋进,是一篇讲实话、谋实策、重实干、求实效的好报告。所谓“亲”,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通篇贯穿了强烈的亲民意识、真诚的爱民情怀和迫切的为民愿望,是一篇得人心、暖人心、安人心的好报告。所谓“亮”,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字字珠玑、句句在理、妙语连珠、精彩纷呈,亮点很多。所谓“长”,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用3个多小时的时间作出3万多字的长篇报告,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喝一口水、没有擦一次汗,这本身就是一种高境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杨正权副院长的发言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杨正权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十八大以来的新形势作了科学的、实事求是的、客观的总结和评价,同时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为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圈定了历史方位,确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明确了新时代的伟大使命。聚焦于这一新思想,杨正权认为,我们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三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

  陈利君副院长结合十九大报告的相关精神,围绕新时代“是中国形成全面开放格局的时代”,“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时代”,“是中国全面提升软实力的时代”,“是中国全面维护国家发展安全和利益的时代”,“是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时代”,“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是云南全面建设辐射中心的时代”七个方面,作了题为“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发言。

  院长助理尚建宇同志从新时代青年人才应具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新时代青年人才应具备把握国家战略的政治意识,新时代青年人才应具备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形势的学术反思意识,新时代青年人才应具有把自我学术发展和国家发展命运结合起来的历史担当意识等方面,具体谈及了“新时代对青年发展目标的认识”,强调了新时代的新青年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要积极献智、献技、献策,对话语体系建设作出独特的贡献,创新和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马列所党支部书记、所长黄小军同志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对该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基本方略,以及对该思想的重大现实作用进行探讨和阐述,强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重大作用。

  东南亚所所长马勇同志围绕“为什么要搞全面开放新格局”,“全面开放新格局意味着什么”,“如何推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云南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做些什么”等四个方面的主要问题,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是新时代的新坐标、新地位、新要求,强调新时代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院党组成员及部分发言代表分别作出学习交流发言后,何祖坤同志总结指出: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总体上看:一是要高度充分重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必须把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按这样的定位来抓学习。各所处各部门的专家学者都要站在上述高度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提出的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全院干部职工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注重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研读和学习,一字一句地弄懂弄清,做到“两结合、两促进、两不误”。三是要秉承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反复咀嚼,深入研究,对于重要的内容必须反复研读,下功夫、下大力气,真正把十九大报告和新修改的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四是要重点注重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到的五个聚焦和九个方面的重要内容。具体而言,一方面,要把学习和实践的着力点聚焦到新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思想上,聚焦到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上,聚焦到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的改变等重大论断上和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十九届一中全会的重要论述上。另一方面,又要重点把握党的十九大所强调的九个块状精神:第一,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主题。第二,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三,深刻把握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第四,深刻把握新时代的基本内涵、起点等重要内容。第五,深刻把握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第六,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第七,深刻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开启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的宏伟蓝图。第八,深刻把握五位一体建设的重大部署。第九,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和工作任务。五是要整合院级创新团队,使各个院级创新团队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这个平台,推出一系列重要的学术理论成果,按照中央、省委要求,统筹兼顾,干出实效。六是要聚焦云南,具体研究云南要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并根据即将召开的第十届云南省委第三次全会精神,谱写好云南跨越式发展新篇章,推出“云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大理论读本系列丛书”。七是要把握好舆论导向,在有学术观点的基础上不跑调、不走样,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不能给错误的言论提供渠道,严格遵守意识形态责任制,真正做到“学术探索无禁区、宣传讲坛论坛有纪律”。

来源/作者:哲学所/邵然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