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我院访学组一行赴中国社科院进行访学交流

时间:2012/10/9 17:16:24|点击数:

       在中国社科院办公厅、人事局、财计局等单位的精心安排下,我院挑选办公室、科研处、人事处、行政处、离退处、机关党委、经济所、东南亚所、宗教所和信息中心等单位的同志一行10人组成访学组,于9月15日顺利抵达中国社科院开展访学活动。本次访学活动由我院机关党委主任骆映华担任团长,人事教育处施锐担任副团长。 

 

  

访学组一行合影 

 

        9月16日,访学组一行在办公厅联络处张大伟处长带领下参观考察了中国社科院位于密云县的栗林培训基地和北京奥运场馆设施。通过参观学习,访学组一行了解到中国社科院培训基地建设和管理运营的情况及发展思路;参观完“鸟巢”等北京标志性建筑,让我们亲身感受了新北京的发展成就,为我们此次北京之行上了第一课,印象极为深刻。

 

访学组一行参观中国社科院位于密云县的栗林培训基地 张合彪/摄

 

  9月17日上午,院办公厅施主任、人事教育局张局长、财计局何副局长等领导亲自为访学人员召开访学见面会,组织相关接收单位负责人汇报各自接收单位的访学工作计划安排,就学习中的相关工作事项进一步明确任务,勉励访学人员珍惜机会,好好学习,力争取得预期目标。

 

访学见面会 张合彪/摄

 

  在为期一周的访学中,各访学接收单位对我们一行热情接待,精心制作访学计划,认真组织相关处室抓落实。机关职能部门、科研院所及科辅等单位领导和同事们在工作和生活上关心照顾访学人员,毫无保留的开展传帮带活动,许多领导和专家亲自挑选题目为访学者讲授工作方法、传授专业知识,将最前沿的理论知识和最新研究成果与访学人员分享,使我们深为感动。有的领导、专家学者甚至放弃个人休息时间,挤出宝贵时间专门为访学人员讲授业务知识。比如:办公厅施主任等所局领导在百忙之中还抽出时间专门与访学人员交心谈心;联络处张大伟处长更是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帮助我们协调解决工作和生活问题;农发所党国英等一批专家学者老师,在科研任务重、时间紧张的情况下,还耐心仔细的为访学者进行专门座谈,访学组一行对他们的帮助支持深表感谢。

  本次访学中,我院派出的人员中除科研人员外,有很大一部分来自行政后勤单位的管理人员,中国社科院机关各部门在接待中,主动介绍部门组织结构和主要工作任务情况,为方便访学人员增加感性认识,机关各部门主要领导在亲自安排工作的同时,还结合近期工作情况召开部门工作会议,让访学人员列席会议全面了解部门工作情况。与此同时,机关各处室,主动邀请访学人员参与日常工作,演示工作流程,组织现场观摩。访学期间,各接受单位还专门组织访学人员参加由科研局、机关党委和研究所组织的学术报告会,让我们了解最新国际、国内形势和学科前沿知识。通过召开办公会议、跟班学习、现场观摩等方式,让我们在了解中社院各部门工作的同时,也为今后回到单位后,处理类似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方法。

 

访学组一行参观中国社科院优秀科研成果展览 张合彪/摄

 

  此外,中国社科院还专门为访学组安排了参观中科院图书馆建设和国家博物馆等活动。在办公厅联络处张处长的陪同下,院图书馆有三位老师分别就中国社科院的发展历程、科研成果状况,地方志、古籍文献收集、整理及开发利用等情况进行了详实介绍。从三位老师的敬业精神中,我们看到了老社科工作者对工作的热爱与自豪,他们的介绍不乏理论性、知识性和趣味性,让人受益匪浅。这些社科前线的前辈还勉励我们年轻社科工作者,要善于利用整理、加工文史资料,善于提炼精华,创新工作思路。

 

访学组参观学习图书馆地方志、古籍文献收集、整理及开发利用等情况 张合彪/摄

 

  通过一星期的访学,我们对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高殿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了解,对中社院的各位专家、学者产生了崇高的敬意之情。今后,我们将以本次学习为新的起点,把学到的新知识充分运用在工作实践中,促进云南社科院的建设,推动“省院合作”战略目标又好又快的实现。

  (文:机关党委 /图:信息中心)

 

来源/作者:机关党委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