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18国智库专家贡献思想盛宴,献策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时间:2018/6/20 15:38:02|点击数:

  2018年6月11日至15日,第六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在昆成功举办,国内外专家、学者、前政要、企业高管及智库代表,紧扣“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化新时代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的主题,围绕“推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际经济走廊建设”、“构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新型国家关系”、“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人才合作机制建设”五大议题,广泛交流思想,深入进行研讨,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展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的美好未来。

 


 第一分会场 李月/摄

  以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为引领,加快构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新型国家关系

 

  在“构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命运共同体”和“构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新型国家关系”两个分会场,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得到与会学者的普遍认同,国内外专家一致认为要以这一重要理念为引领,加快构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新型国家关系。

  我国学者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需要多层次、宽视角地加以理解和把握,着力运用中国智慧为南亚东南国家提供解决现实问题的中国方案。

  来自南亚和东南亚的学者则普遍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是要把理念转化为行动、把愿景转化为现实。印度学者认为中印要妥善处理两国同时在亚洲崛起的重大时代问题,加强在人文交流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积极构建利益共同体。孟加拉国学者认为,构建新型国家关系就是要通过建立相互平等、共同繁荣的机制,以全新的视野处理国家间关系,积极推动区域联动,追求互利共赢。

  来自缅甸等东南亚国家的学者强调,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在构建命运共同体新型国家关系中具有共同利益,中国应在合作机制建设中起更好引导作用,深化与东南亚国家的互利共赢。


第二分会场   念鹏帆/摄

  国际经济走廊建设势在必行,前景看好

 

  在“推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际经济走廊建设”分会场,与会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地理毗邻、经济互补、文化相亲,要深化彼此之间的务实合作,国际经济走廊建设势在必行,前景看好,今后几年应充分利用现有合作机制,着力破解当前现实难题,重点建设好孟中印缅、中巴、中国—中南半岛三大经济走廊。

  孟加拉国智库专家强调了罗兴亚难民问题对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恶劣影响,期待中国在这一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我国学者回应称,中方将体现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促进地区繁荣稳定、推进四国务实合作不懈努力。

  巴基斯坦学者指出,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两国开展综合性合作的典范工程,并对其提出了新的期待,希望一条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的经济走廊建成后,巴基斯坦能够成为整个南亚次大陆交通连接和油气输送的重要节点国家。对此,我国学者作出积极回应,强调要高效、优质、扎实、有序推进经济走廊建设,不断夯实增进中巴两国民心相通。

  中缅学者普遍看好中缅人字形经济走廊建设的前景,认为中缅两国应携手应对非传统挑战,全面深化务实合作,推进互联互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深化中缅胞波情谊。

  就中越经济走廊建设,越南学者就选线问题提出了新的看法,建议重点考察河内—南宁、海防—河内—老街—重庆、河内—万象等路线,扩展国际经济走廊的覆盖范围,中方学者对此表示支持。


第三分会场   李月/摄

  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框架下率先取得进展

 

  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分会场,与会代表高度关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认为“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共赢之路,更是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构建新型国家关系的伟大实践。不少学者指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可能,应率先在这一合作框架下取得进展。

  印度学者普遍强调,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重视与印度的沟通,正视各自的不同利益诉求,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来自南亚其他国家的学者认为,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中国与南亚陆路交通连接,

  我国和来自东南亚的学者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基本路径、合作机制、合作项目等进行探讨,并重点就中国与缅甸、泰国、柬埔寨等国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

  不少专家认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还要高度重视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除了继续加强陆路的互联互通、推进环喜马拉雅区域合作之外,还有必要加强海上运输通道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海上航运的便利化发展,推动陆上丝路和海上丝路的融会贯通,真正建成开放包容的国际经济合作带。


第四分会场   李月/摄

  大力推动人才国际化,着力加强人才合作机制建设

 

  在“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人才合作机制建设”分会场,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人才国际化是一股不可逆转也不应逆转的历史潮流。专家指出,人才国际化与经济全球化实际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不同方面,主张顺应人才国际化趋势,坚持人才国际化发展道路,着力加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人才合作机制建设,大力推动经济全球化。

  与会的多位专家指出,云南在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人才合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不容小觑,应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积极筑巢引凤,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滇创新就业。

  专家建议,应充分发挥智库在人才合作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起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跨地区的人才合作机制,真正把我省建设成为人才向往、人才圆梦、人才创新的集散地。

来源/作者:林延明/智库论坛新闻报道组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