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李涛书记率团赴缅甸开展课题调研及系列学术活动

时间:2015/11/10 17:11:49|点击数:

  2015年10月28日至11月5日,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书记李涛研究员带队的一行四人调研组赴缅甸开展课题调研及系列学术活动,包括拜会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并座谈;与缅外交部战略与国际研究院(MISIS)共同举办“中缅关系的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与缅甸独立智库“缅甸调查研究院”(MSR)举行座谈并签署合作共建调查数据库建设项目协议;与中电投内比都办事处等企业负责人座谈;到访曼德勒云南会馆等。此外还深入到仰光省、伊洛瓦底省、曼德勒省、实皆省等地的城市和乡村考察普通民众对大选的态度和党派倾向。通过与上述中缅各方人士的广泛接触和交流,调研组了解到许多新情况。

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会见李涛书记

  10月28日下午,调研组抵达仰光后,一下飞机就接着到访了我驻缅大使馆,并与洪亮大使和使馆相关人员进行会谈。李涛书记向洪亮大使介绍了在“一带一路”倡议及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背景下,云南省社科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的定位和工作规划,并就缅甸研究的一些想法和打算请教洪亮大使。洪亮大使高度肯定了云南在中缅关系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分析了当前中缅关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我院对缅研究工作提出了很多切实的意见和建议,强调云南智库要加强针对中缅边境问题、中缅经济走廊建设问题、云南在缅正面形象塑造问题等的研究,为推进中缅关系良性发展和造福两国人民做出贡献。

代表团参加在缅甸外交部战略研究院会议室举办的学术研讨会

参加“中缅关系的回顾与展望”学术会议的双方领导和部分专家合影

  10月29日,我院与缅甸外交部战略与国际研究院共同举办“中缅关系的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会议由李涛书记和缅甸外交部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钮貌盛(Nyunt Maung Shein)先生共同主持,参与会议的缅方人员包括缅中友好协会会长吴盛温昂(U Sein Win Aung)、缅甸战略与国际研究院吴腊貌(U Hla Maung)、钦貌钮博士(Khin Maung Nyunt)、吴温伦(U Wynn Lwin)、杜丹丹泰(Daw Than Than Htay)、吴钦貌伦(U Khin Maung Lynn)和吴巴腊耶(U Ba Hla Aye)等资深专家学者;中方人员包括中国大使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以及调研组的全体成员。双方学者就中缅关系的历史、现状和趋势进行了广泛讨论,会后双方签订了机构合作备忘录,一致同意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资源共享、学者互访、合作开展研究项目,确定了一批2016年拟共同开展的有关双边关系和区域合作的研究课题,双方商定共同轮流举办一年一度的“中缅智库对话”,针对有关问题开展深入交流和研讨。

李涛书记和钮貌盛院长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

  在随后的行程中,调研组前往缅甸独立调查研究院(MSR)座谈,就双方业已达成共识的合作共建缅甸综合调查数据库进行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和磋商,并在达成一致意见的基础上按计划签订了第一阶段综合调查数据库项目的合同。该项目是迄今为止国际学术界与缅甸调查机构合作开展的首个大型调查数据库,完成后将对开展基于数据支撑的全方位的缅甸国情研究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此外,双方同意在首个项目成功完成的基础上,争取连续开展三年的数据库建设项目。

缅甸调查研究院总裁吴觉莱先生向李涛书记赠送纪念品

双方签署综合调查数据库项目合同

  数据库项目签署后,在总裁兼研究主任吴觉莱(U Kyaw Hliang)先生等的陪同下,调研组参观了该机构的数据处理中心,详细了解其抽样调查、数据录入等方面的工作流程。该机构在抽样调查数据处理方面的专业水平和权威性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涛书记一行参观缅甸调查研究院数据处理中心

  此外,调研组还访问了中电投内比都办公室和曼德勒云南会馆等机构,了解各方对当前缅甸局势和中缅关系的看法;调研组还深入仰光、曼德勒等市区,以及仰光省、伊洛瓦底省、曼德勒省、实皆省附近郊区,深入实地观察了解缅甸大选各党派的造势活动,了解了普通村民对缅甸大选等议题的观点和看法,获得了丰富的一手资料和信息,将陆续推出系列调研报告,为促进中缅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李涛书记与曼德勒福庆孔子课堂董事会李祖清校长合影

李涛书记一行在伊洛瓦底省乡村实地调研

(文/图:邓云斐)

来源/作者:东南亚所 责任编辑:沈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