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我院授予谭中教授荣誉院士称号

时间:2013/6/13 19:30:26|点击数:

  2013年6月5日上午,我院在19楼报告厅举行授予谭中教授为我院荣誉院士称号的会议。会议由我院副院长王文成主持。

 

  王文成副院长主持会议(图:代丽/摄)

 

  王文成副院长指出,云南省社科院是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智囊团、思想库,建院以来长期致力于云南社会科学各个领域的研究。90年代,面对改革开放迅速推进的形式,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开始聘请国际知名的、关心、支持云南省建设的专家做荣誉院士,向他们取得的成绩表示崇高的敬意,对他们对云南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他们借助这一平台,进一步支持云南省社科院及云南的发展。90年代以来,我院先后聘请了泰国、日本、越南学养深厚、影响卓著、关心云南发展的专家作为荣誉院士。王文成副院长表示,我院向谭中教授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为他关心和支持我院的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谭中教授的学术造诣和学术研究定能为促进我院与印度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发挥重要作用。

  任佳院长(右一)介绍谭中教授(左一)(图:代丽/摄)

 

  任佳院长在聘书颁发典礼上介绍了谭中教授。谭中教授于1929年出生于马来西亚,1931年至1954年在中国长大,1955年到印度,担任原尼赫鲁大学印度华裔教授,是印度政府莲花奖获得者。其父亲谭云山先生和印度著名文豪泰戈尔共同创建了著名的印度国际大学中国学院。多年来,谭中教授致力于中印文化交流研究,出版了多部具有影响力的学术著作,是中印友好使者。由于其深厚的学术造诣及国际影响力,他被印度总理英·甘地夫人称为“伟大学者”。2010年,印度政府授予谭中教授印度最高荣誉奖“莲花奖”(中国的印度学者季羡林大师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学者)。“莲花奖”是印度政府为奖励在科学、文艺、艺术和学术方面取得卓越成就的人士颁发的奖章。谭中教授在印度多次参与接待国家领导人,也策划并接待了云南省领导率团到印度的访问活动。谭中教授学术造诣深厚,弟子众多,很多学生都在印度、中国致力于传播中印文化。作为国际知名学者,谭中教授多次到云南,到云南省社科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对我院的南亚研究和学术交流长期给予支持,为推动云南与印度的合作与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

  谭中教授在讲话中谈到,非常感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的新老朋友,获得社科院的这项殊荣非常激动,在今后,将继续为增进印中友谊,推动印中交往而努力,笔耕不辍,为学术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后,社科院党组书记李涛为谭中教授颁发聘书,原云南省社科院院长何耀华向谭中教授赠送其主编的《云南通史》。

 

 

 

  社科院党组书记李涛(右一)为谭中教授颁发聘书(图:代丽/摄)

 

  原云南省社科院院长何耀华(右一)向谭中教授赠书(图:代丽/摄)

 

来源/作者: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张合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