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省社会科学院2017年第六次党组中心组学习聚焦“一跨越三定位五着力”建言献策

时间:2017/7/20 9:21:14|点击数:

  按照省委、省委宣传部和省直机关工委的部署要求,省社会科学院于7月18日组织召开2017年第六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进一步反复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一跨越三定位五着力”,积极建言献策。

  院党组书记、院长何祖坤主持学习会。院党组成员王国忠、杨正权、尚建宇及各支部书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50余人参会,党外副院长边明社及部分党外所处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杨正权、尚建宇谈了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新体会、新收获,对“一跨越、三定位、五着力”的具体内容进行深入解读和阐释,就如何紧紧围绕“一跨越、三定位、五着力”要求,进一步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和重大实践经验总结的研究,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等提出建议和要求。郭家骥、郑晓云、马勇、陈利君、李永祥等专家学者就如何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等从不同领域站位和视角深刻总结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措施办法和意见建议。

  何祖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一跨越、三定位、五着力”要求,科学指明了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定位,深刻阐述了事关云南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全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并强调,作为党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和党委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全院党员干部要在反复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上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好的成效,不仅要能够全面准确地回答“一跨越、三定位、五着力”的基本内容,还必须深刻透彻地领会其理论精髓和精神实质,特别要立足职能站位和使命担当做好宣传阐释研究工作。首先,每位院党组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政治引领和以上率下的作用,继续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反复深入学习,全面系统把握重要讲话精神,今后的院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不管聚焦什么主题,首先一条,都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想引领和根本遵循。其次,各党支部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要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的学习作为第一课纲、摆在第一课时,组织全院党员反复学习咀嚼、全面消化吸收、准确领会把握、严格贯彻落实,使之成为指导我们做好工作的思想航标与行动指南,成为武装我们头脑的“精神钙片”。总体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要反复学、经常学、深入学,习近平总书记新近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及时学、跟进学。第三,要立足职能站位和使命担当,把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与宣传思想工作会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有机结合、融会贯通,要注重精神营养的丰富性,提升理论武装的系统性,练就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过硬本领。第四,有关专家学者要始终聚焦“三个定位”,从各自研究和关注的领域,从不同的站位和视角,列出重要专题,做好跟踪调研,开展深度研究,通过著书立说、述学立论、公开宣讲、准确阐释等途径,积极释疑解惑,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正确引领社会思潮。并以智库专报要报和重大课题研究报告等形式,向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上报一批有质量、有影响的智库研究成果,将理论学习的成效真正转化为服务政府决策、推动跨越发展的实际成果。第五,要认真抓紧做好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2016年度重大实践经验总结课题、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云南省边疆民族地区文化安全与治理实践经验研究”课题的研究工作,认真做好省委宣传部安排的“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丛书”编写出版工作,以卓有成效的智库研究成果,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会上,何祖坤还及时传达了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同志对我院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作出的几点指示要求。

  供稿:岳山

来源/作者:岳山/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