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我院东南亚研究所联合主办的“澜湄合作·滇柬智库合作对话会”在昆召开

时间:2018/5/2 17:13:08|点击数:

  2018年4月26日,为落实《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提供智力支撑,由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SSILR)、柬埔寨柬埔寨合作与和平研究院(CICP)、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等智库共同主办的“澜湄合作·滇柬智库对话会”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本次会议主题是加强中国云南省与柬埔寨智库合作,来自云南省外办、云南省发改委、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民族大学、云南省工商联、广东印太和平与发展研究院、云南通用药业有限公司、云南印太集团公司等政府、智库、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上午的会议由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院长刘金鑫主持,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与柬埔寨柬埔寨合作与和平研究院进行双边工作会谈,就落实在澜湄合作“3+5+X”框架下具体开展智库合作的重点工作领域、联合开展项目研究、互派访问学者、为企业投资提供安全服务等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下午的会议由我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马勇研究员主持,座谈会围绕澜湄合作智库联合研究、中国云南连接柬埔寨铁路建设、柬埔寨港口物流项目投资、柬埔寨医药健康项目投资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与会学者合影

 

  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利君研究员表示,柬埔寨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国之一,中柬应该凝聚更多共识,加强在经贸、人文、扶贫等方面的合作,澜湄国家应该建立智库联盟为澜湄合作提供智力支撑。我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马勇研究员表示,中老柬经济走廊的建设对东盟一体化的推进有积极作用,同时对打造澜沧江-湄公河经济带也至关重要。柬埔寨CICP执行院长、前外交部副部长波·松拉克表示,今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中柬智库应发挥智库作用共同推动澜湄合作行动计划的落实和推进。澜湄合作机制所倡导的合作精神是我们所赞赏的,它不仅是对东南亚地区发展的展望,也对东盟十国产生很大的影响。

  马勇研究员在总结时指出,此次会议取得的成果将有利于澜湄合作的务实推进和中柬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来源/作者:泰国研究所/陈笑云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