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首届宗教与民族高端论坛——“全球化时代宗教与民族的热点问题”在中国·瑞丽召开

时间:2015/12/28 14:37:15|点击数:

     2015年12月10日至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联合主办的首届宗教与民族高端论坛在云南瑞丽举办。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全球化时代宗教与民族的热点问题研究”,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兰州大学、西南民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四川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大理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吉林师范大学、阿坝师范学院、楚雄师范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家宗教事务局研究中心、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四川省绵阳市宗教局、四川省绵阳市委统战部的领导和四川省绵阳市佛教协会等机构的宗教界人士近8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与会学者合影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郑筱筠研究员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陆永耀副主任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正权教授分别致辞。

  

论坛开幕式一

  

论坛开幕式二

 

  卓新平研究员对本次论坛的价值和意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强调学者应该重视和思考中国的民族宗教问题,提议学界理性思考和深入研讨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国际伊斯兰教的发展问题,二是民族意识强化的问题,三是佛教国际性发展中呈现出来的问题。为促进民族宗教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智库”的功能和作用。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卓新平所长致辞

 

  陆永耀副主任指出,正确认识和处理民族宗教问题,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就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而言,云南长期以来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他认为论坛的举办将对我们妥善处理好全球化时代背景下宗教与民族的热点问题提供有益的理论支撑和思想借鉴,促进民族宗教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云南省民宗委陆永耀副主任致辞

 

  杨正权副院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强调,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关系到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关系到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他强调云南是民族宗教研究的宝库和博物馆,值得深入研究。因此,在云南瑞丽举办“首届宗教与民族高端论坛”,探讨“全球化时代宗教与民族的热点问题”,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杨正权副院长致辞

 

  论坛主旨发言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正权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郑筱筠研究员,大理大学校长、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张桥贵教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萧霁虹研究员三位学者就“全球化时代宗教与民族的热点问题研究”这一主题进行学术报告。

  郑筱筠研究员在题为《全球化时代宗教与民族的热点问题研究》的报告中指出,全球化的意义在于其超越性和同步性。全球化是世界各国宗教必须面对的现实,也是今后发展必须依赖的基础。在这个层面上,全球化的意义在于建构一个超越区域地理疆域、国家疆域、文化板块疆域的联系。在全球化的冲击下,宗教的信仰价值取向出现分层,在很多地区甚至出现了宗教的冲突现象。因此,围绕着全球化时代的宗教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分析其动力机制,探索其发展规律,是我国参与全球治理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主旨发言

 

  张桥贵教授在题为《边疆宗教治理》的报告中提出边疆宗教的概念,认为治国必先治边,治边必先治教,宗教是维护边疆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一个重要因素。张桥贵教授指出,在快速变迁的现代社会,边疆宗教只有适应边疆,植根边疆、融入边疆、服务边疆,才能最终与边疆社会协调发展。他通过对边疆宗教的历史演变、主要特征、发展态势、现实问题的系统阐述,提出边疆宗教治理的理论思考及对策建议。

  

大理大学校长张桥贵教授主旨发言

 

  萧霁虹研究员在题为《云南与周边国家宗教文化交流的相关问题研究》的报告中指出,云南与东南亚、南亚地缘相邻、文化相通,友好往来的历史源远流长。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云南由中国西南边疆变成了“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云南宗教界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在与周边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宗教的交往中问题复杂,如何辩证地看待云南宗教在宗教文化交流中的作用等相关问题,需要关注和研究。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萧霁虹研究员主旨发言

 

  本届论坛共有七个议题,分别为:“全球化时代宗教与民族的热点问题”主旨发言、“民族宗教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全球化时代的宗教工作与宗教政策研究”、“民族地区的宗教热点问题研究”、“孟中印缅经济带之跨境民族宗教研究”、“民族地区的萨满教研究”和“民族地区的宗教与文化研究”。研讨内容以全球化时代背景下的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为主,兼及萨满教、阿吒力教、宗教外交等其他方面的研究。与会学者从民族学、宗教学、社会学、人类学等多学科视野,围绕全球化时代宗教与民族的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在追溯历史、阐述现实问题的同时进行理论反思,共同交流和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

  

分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的有力支持下得以顺利召开,圆满闭幕。这是国内宗教学界首次以“全球化时代宗教与民族热点问题”为主题举办的学术论坛,通过这个平台,国内宗教学领域的学者群英荟萃、交流互鉴。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郑筱筠副所长在学术总结中所指出,本届学术论坛可用两个关键词来概括:第一个是跨界,通过该论坛搭建一个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学科跨界比较研究的平台;第二个是回归,所有的对话和交流都回归到一点:即我们今后如何来建构一个民族宗教领域的研究平台,最终建构一个民族宗教研究的理论体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卓新平所长强调本届论坛研讨具有国际视野、问题意识、社会关联、生活理解、文化思考、政策建议六个显著的特点,并从言之有据、思无羁绊、整体审视、辩证看待、积极有为、符合实际六个方面对当代中国的宗教学研究提出殷切期望。

                                                                (云南社科院宗教研究所 梁晓芬供稿)

来源/作者:宗教研究所/梁晓芬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