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学者聚滇研讨学风建设 论坛发出“恪守初心 诚信自律”云南倡议

时间:2020/10/22 10:13:07|点击数:

 
第三届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论坛暨第七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高峰论坛在昆明召开。 通讯员 李月/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曾江 通讯员 沈宗涛)10月16日,第三届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论坛暨第七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高峰论坛在昆明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云南省委宣传部以及地方社会科学院、地方党校(行政学院)等单位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围绕会议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经过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在本次论坛总结阶段论坛发出“恪守初心 诚信自律”的云南倡议(倡议全文见下文)。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荆林波宣读云南倡议。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正权主持论坛总结阶段。论坛号召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方向和价值取向;弘扬胸怀天下、心系祖国的爱国精神,勇挑重担、积极作为的担当精神,守正创新、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心有所戒、行有所止的敬畏精神;努力建立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体系;加强合作,共享信息,探索构建科研诚信的评价体系;推进“三大体系”建设,着眼中长期规划;培养具有中国气派的、一专多能的人才队伍。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云南省委宣传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承办。本次论坛设置“加强道德学风建设,完善科研诚信管理”和“推进三大体系建设,做好十四五规划”两个分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荆林波宣读云南倡议。通讯员 李月/摄

 
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正权主持论坛总结阶段。 通讯员 李月/摄


  “恪守初心 诚信自律”云南倡议

  第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方向和价值取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辱使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第二,弘扬“爱国、担当、科学、奉献、敬畏”精神,即胸怀天下、心系祖国的爱国精神;勇挑重担、积极作为的担当精神;守正创新、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心有所戒、行有所止的敬畏精神。

  第三,充分发挥学术评价的功能,摒弃“五唯”作法,努力建立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体系。

  第四,完善科研诚信管理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加强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进一步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化建设,切实加强科研诚信的教育和宣传,严肃查处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加强合作,共享信息,探索构建科研诚信的评价体系。

  第五,推进“三大体系”建设,着眼中长期规划。加强基础研究与对策研究,协同并进,按照AMI评价模型要求,提高吸引力,增强管理力,扩大影响力。

  第六,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确立人才引领的发展战略,着重培养中青年人才。面向世界,中西并蓄;面向未来,文理兼修;面向現实,深耕细作。坚持道路自信,坚持文化自信,坚持理论自信,培养具有中国气派的、一专多能的人才队伍。

来源/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曾江 沈宗涛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