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我院联合省直机关工会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 暨“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与新问题”专题报告会

时间:2014/7/3 11:43:53|点击数:


  2014年7月1日,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及省委“十项要求”,积极配合近期省审计厅对我院开展的专项审计工作,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我院联合省直机关工会组织举办第105期“云南智库论坛”活动,邀请云南省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尹向阳博士作题为“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的专题报告。

 

 

  报告会上,尹向阳博士首先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国内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他指出,十八大以来,国内腐败滋生蔓延势头基本得到遏制,逐步形成了符合我国国情的反腐倡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方针、工作格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及法律法规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但与此同时,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结合上述形势分析,尹向阳博士进一步阐述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腐败现象依然呈现易发多发的特征;二是中高级领导干部和党政“一把手”的案件数量居高不下;三是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农村基层的违纪违法问题突出;四是串案窝案、腐败群体化甚至集体腐败的现象开始出现;五是一些干部群众对消极腐败现象见怪不怪。尹向阳博士强调,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将政治反腐、运动反腐、权力反腐、制度反腐、法治反腐结合在一起,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思路与新方法。为此,尹向阳博士在报告中还对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纪检监察工作作了专门介绍。他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纪委和监察部合署办公,共同对党中央负责,加强了反腐败的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形成了“两责任、两为主、两覆盖”的工作思路。一方面,党委党组发挥主体责任,选好用好干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另一方面,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突出主业,聚焦查办腐败案件和抓好作风建设的中心任务。这样一来,惩治腐败成为纪检监察的当前重要任务,查办案件成为执行纪律的中心环节。就我省情况而言,今年云南省重点治理“六风”(公款吃喝风、拜年送礼风、滥发钱物风、铺张浪费风、用车攀比风、跑官拉票风),进一步深化了党的作风建设。在报告的最后,尹向阳博士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性的政治任务,要坚持不懈地惩治腐败,让抓作风建设成为常态。

 


会议现场

 

  我院党员、干部、职工及省级单位工会干部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习交流活动,仔细聆听报告,认真做好笔记,达到了活动的预期目的。

(文:林延明/图:代丽)

来源/作者: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