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任佳院长一行出访美国智库机构

时间:2015/8/5 10:57:09|点击数:

  应马萨诸塞大学波士顿分校政策与全球研究学院、纽约新学派大学印中研究所和佐治亚州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邀请,佳院长、雷著宁副所长、杨思灵副所长、国际交流部陈亚辉一行四人于2015年月4月28日至5月8日访问了美国。

代表团参加学术会议

  在马萨诸塞大学波士顿校区访问期间,任佳院长一行受到了学校副教务长夏宗国教授、政策与全球学研究生院伊拉杰克森院长(曾任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副院长、马萨诸塞州州政府税务局局长)、全球治理与人类安全博士项目主任Timothy Shaw教授等的热情欢迎。马萨诸塞大学波士顿校区创办于1964年,是由两所拥有百年历史的大学——马萨诸塞大学和波士顿州立学院联合组建而成,是波士顿地区唯一的公立大学。学校位于波士顿市的哥伦比亚区海滨,与著名的肯尼迪总统图书馆毗邻。该校与美国国会共建美国参议院爱德华·肯尼迪研究所。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为该校荣誉法学博士,美国波士顿前市长托马斯·梅尼诺毕业于该校。

我院与马萨诸塞大学波士顿校区政策与全球学研究生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任佳院长一行在该校访问期间,取得的成果主要有:

  第一,我院与马萨诸塞大学波士顿校区政策与全球学研究生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这是我院与美国高校签署的第一个合作备忘录。该院在2015年全美最具创新力的政治及公共事务类学院排名中排名第29位。该院专业主要有:冲突解决、人类安全与全球治理,老年学政策研究,国际关系,公共事务等,该院开设了全美第一个人类安全博士项目;

  第二,马萨诸塞大学波士顿校区政策与全球学研究生院表示可面向我院招收博士研究生。该院博士生项目面向全球招生,主要方向有:全球治理、气候变化、性别研究、人类安全等;

  第三,马萨诸塞大学波士顿校区政策与全球学研究生院计划于2016年与我院共同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就非传统安全、次政府间合作等议题与我国学者开展交流。

  第四,马萨诸塞大学波士顿校区政策与全球学研究生院将与我院进行联合研究、互在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等。

  此外,任佳院长,雷著宁副所长及杨思灵副所长参加了由马萨诸塞大学、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会共同举办的“Rethinking Post-2015 Development”系列学术会议。我院学者均做了英文学术报告,分别是《中国的西向开放与印度的动向开放:汇合与碰撞》、《中国视角下的地区合作》、《中美印在亚太的本体安全》,并回答了相关问题。与会外国学者表现出对我方研究的极大兴趣,希望能进一步与我院进行交流合作。

  任佳院长一行还参观了哈佛大学校园,参加了由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共同发起的政治学与国际关系研讨班,与来自两校的博士生做了互动。并应邀参观了肯尼迪总统图书馆、美国参议院爱德华·肯尼迪研究所。

  代表团一行参观访问了纽约新学派大学印中研究所,并与国际项目主任阿肖克先生进行了访谈,达成了我院参与该院与北京大学联合开展的青年学者培训项目:“喜马拉雅可持续发展项目”的意向。该项目由福特基金会资助,选派中美印三国近五年内毕业的博士,有一定的英文基础,研究中国或印度问题,在中国、印度和美国培训一年半,即18个月,旨在扩大中印美之间的交流。新学派大学有意邀请我院派员参加。阿肖克主任随后还专门就此事回访了我院。在纽约期间,阿肖克主任还带我们参观了哥伦比亚大学和当地著名的哈勒姆黑人社区。该社区历史上曾经是贩卖黑人奴隶的地方,一度非常混乱。而今,街道干净整洁,井然有序,一派繁荣。见证了美国社会的进步。

代表团参观访问纽约新学派大学印中研究所

  代表团一行还应佐治亚州立大学国际商务研究院教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潘平博士邀请访问了隶属康纳西州立大学的印中美研究所和塔塔社会创新中心,与康纳西州立大学副教务长兼国际事务主管,以及印度研究所所长会面并就双方的研究领域和项目进行了交流座谈。

代表团访问隶属康纳西州立大学的印中美研究所和塔塔社会创新中心

  在亚特兰大进行学术访问期间,我院代表团还应邀以正式会议代表的身份参加了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与卡特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中国学论坛”。

(文:陈亚辉)

来源/作者:科研处国际交流部 责任编辑:沈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