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2003年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大事记

时间:2004/4/22 15:54:34|点击数:

      1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首批推出规模型、重大社科应用科研成果《云南蓝皮书》系列,全书共6本,包括《2002---2003年云南文化发展报告》、《2002----2003年云南经济发展报告》、《2002---2003年东南亚发展报告》、《2002---2003年南亚发展报告》、《2002---2003年云南民族地区发展报告》、《2002---2003年云南宗教情势报告》。

     1月28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在昆明举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研究中心"成立暨云南蓝皮书首发式。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社总编辑王天玺、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王学仁、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晏友琼、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巴吉才、省政协副主席李先猷等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专家学者8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上,王学仁副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在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中,为推进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所做的贡献;并且要求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继续推进蓝皮书的研究工作,充分发挥"小康中心"的职能作用,深入研究我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使该中心真正成为我省重大问题的咨询基地、顾问基地、宣传基地,成为推进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创新基地,切实为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当好参谋。

   2月云南省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200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工作。我省共有17项课题获得立项。

   3月1日至4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2003年院工作会议。纳麒院长在会上作《关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建设与发展的九个观点》的要讲话,他要求全院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从关于科研中心、关于科研定位、关于科研特色、关于科研管理、关于科研支撑体系、关于民主建设、关于后勤改革、关于双肩挑干部、关于双重建设目标九个方面全面论述和科学地回答了社科院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应当肩负和可以肩负哪些工作任务,以及在未来社会中我院的角色定位等问题,对我院2003年及未来的发展作了战略性思考,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贺圣达副院长进行了科研总结,部署2003年科研工作。

   3月4日至9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新华率领云南代表团赴越南出席"亚洲协会第十三届亚洲企业论坛",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纳麒教授随行。

   3月15日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第九届全国“五个一工程”暨第三届“云南文化精品工程”优秀理论文章的工作。

   3月18日云南大学和新华社云南分社联合举办了"云南学者谈伊拉克战争"专题研讨会。

   3月19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邵琪伟率云南省政府代表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纳麒教授率领云南学术代表团出席在仰光举行的第四届"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与发展论坛"国际会议。云南学术代表团在会上提出的"建立昆明合作组织"的建议。

   3月23日至29日缅甸文化部学术代表团一行6人访问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双方就缅甸古代骠国时期与我国唐朝时期文化交流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4月云南大学和中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共同主办了"当代高等教育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0余所高校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4月22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组织"昆明地区部分社会科学科学研究单位科研处长联席会议"。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社科规划办、省委党校科研处、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省社科联科研部、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云南民族学院科技处等单位的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决定建立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界"昆明地区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科研处长联席会议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由各社科单位轮流组织。

   4月29日云南省省院省校教育合作项目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会议,评审省院省校教育合作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逐步形成及其对云南与东南亚经贸关系的影响及对策研究》,该项目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财贸学院经济研究所、南开大学中国APEC研究院合作承担。

   5月7日云南省省长助理陈小娅对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进行考察调研,与专家学者进行座谈。

   5月9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决定编撰《云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研究丛书一2003年辑》,丛书包括《云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之路研究》、《特困民族乡奔小康》、《云南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理论思考》、《小康社会进程中的村镇文化建设》、《云南人心目中的小康一大型调查问卷分析研究》、《云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妇女发展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5月19日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晏友琼到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进行调研。丹增副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围绕我省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充分发挥我省的优势,用2--3年的努力,建立起一些国际国内学术界公认的带头学科,建设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的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生产出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学术前沿的一流的学术成果,创造出一批在国际国内有影响,有特色的一流的学科品牌,最终把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地方社科院。

   5月26日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晏友琼到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进行考察。

   6月4日为了更好地繁荣和发展云南哲学社会科学,根据丹增副书记的指示,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专人代省委起草《中共云南省委关于繁荣和发展云南哲学社会科学的决定》。为做好这项工作,省委宣传部胡正鹏副部长主持召开了有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纳麒、副院长贺圣达,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江克等领导参加的专题研讨会,研究起草《决定》的事宜。

   6月受云南省人民政府委托,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云南省第七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申报评奖工作,评审2001---2002年度的优秀科研成果。

   7月云南省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办公室发布"贯彻十六大精神社科规划项目申报公告",组织开展申报工作。共有94项课题获准立项。

   7月8日至11日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昆明召开。全省90多个学会及社科研究机构代表300多人出席会议。

   8月云南省召开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会议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云南日报社等单位承办。

   8月18-22日《中国文化产业蓝皮书》第三届全国撰稿人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文化部上海交通大学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承办。《中国文化产业蓝皮书》撰稿人、文化界、文化部门的专家、领导60余人出席会议。文化部文化司负责人到会指导。

   9月7日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组织召开了各有关部门领导共32人参加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修改讨论会。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同志到会并就《决定》起草的有关问题作了重要讲话,中共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晏友琼同志主持会议。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纳麒院长汇报了起草情况,各部门领导提出了修改意见。

   9月15-16日全国第六次社科联科普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昆明召开,会议由云南省社科联承办,来自黑龙江、天津、山东、湖南、湖北、广西、福建、河北、河南、安徽、江苏、陕西、山西、甘肃、新疆、江西、广东、四川、重庆和云南等19个省、市、自治区社科界的8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晏友琼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9月23-24日由中国南亚学会、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和云南海外经济合作促进会主办,云南

   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承办的"中国与南亚问题学术研讨会暨云南省南亚学会成立大会"在昆明召开。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发来贺电表示祝贺,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晏友琼出席大会。

   9月24日云南省南亚学会成立,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任佳当选为云南省南亚学会会长,云南省南亚学会是全国第一个省级南亚学会,该学会的成立加强了云南对南亚问题研究的工作。

   10月9日"2003年汉民族研究学术讨论会"在昆明召开。这次会议是由中国民族学会汉民族分会主办,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民族学会汉民族分会、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大学、山东大学、辽宁省民族研究所、温州大学、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等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及韩国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10月12-19日以文通校长为团长的泰国西北大学一行7人访问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双方深入地探讨了将来的合作意向,并签订了合作草案,进一步加强了双方全方位的合作;该代表团同时也访问了云南大学等高校。

   10月18日至19日、10月24日至25日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省委外宣办、昆明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和省社科联、昆明市社科联主办, 省、市社科联和云南师范大学承办的云南省第二届社会科学普及周大型系列活动在昆明和全省各地举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10几家单位,以及云南省民族学会、云南省哲学学会、云南省青少年犯罪学会等90余家学会参加了活动。

   11月3-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20余名学术委员赴云南调研,学术委员方克立、袭元伦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分别作了题为"‘天地合一’与中国古代的生态智慧"和"2003年欧盟"的学术报告;杨圣明、刘海年在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分别作了题为"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问题"和"坚持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学术报告;"陈绪泉、李惠国在云南师范大学分别作了题为"文化的统一性和多样性"和"漫谈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结合"的学术报告。

   11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编撰出版〈〈2003年云南社会科学院年鉴》。

   12月2一4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香港亚太二十一学会、广西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承办的"中国一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与中国西南省区的对外开放一亚洲西南大陆桥发展协作系统第六次国际研讨会"在昆明举行。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义明分别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12月中共云南省委研究通过《中共云南省委关于繁荣和发展云南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并于2004年1月29日颁布。《意见》充分论述了哲学社会科学在推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了繁荣发展云南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方针、发展思路、奋斗目标、保障措施,开创了云南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和发展的新局面。

 

来源/作者: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