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缅甸综合社会调查”数据库项目顺利结项

时间:2016/5/19 17:18:26|点击数:

  在省委李纪恒书记深入我院,就我院建设新型智库,发挥社会科学院作用,如何为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出谋献策等方面展开调研并作出重要指示一周年来临之际,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孔建勋研究员和缅甸独立智库“缅甸调查研究所(MSR)总裁U Kyaw Hlaing共同主持实施的“缅甸综合社会调查(2015)”数据库项目在社科院16楼会议室举行结项评审会议。该项目是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成立后首次开展的大型调查数据库。评审会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任仕暄研究员主持,评审专家组包括云南省社科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书记李涛研究员、省社科院副院长边明社教授、省社科院贺圣达研究员、王士录研究员、朱振明研究员、陈利君研究员、王国平研究员以及中国社科院邱永辉研究员和云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卢光盛教授等。

 


“缅甸综合社会调查”数据库项目评审会现场  范玉金/摄

 

  评审专家在阅读课题成果和交流意见的基础上一致认为:“缅甸综合社会调查(2015)及其调查报告是缅甸研究中一项具有创新性的重要研究成果。该调查数据库项目的确是在缅甸研究方面开创性的一项工作。从样本量、样本涵盖的范围,还是抽样调查设计、数据采集过程、质量监控步骤,都比较科学、规范,从而为使用该数据开展学术研究或撰写咨询报告提供了科学、可靠的数据。从本次调查的内容来看,主要包括受访者个人基本情况、受访者家庭基本情况、就业和收入、经济评价、宗教和社会、政治态度和公民社会、民主和选举、政府治理和参与以及对外关系等9个模块。从模块设计来讲,该调查数据兼顾了对缅甸基本情况的学术研究需要和对当前重大事件的政策咨询研究需要。从调查报告的数据分析结果可以看出,数据质量也比较理想,绝大部分变量的缺失值都在统计误差范围内,表明数据采集过程是认真严肃的,质量控制是切实有效的。从以往的研究来看,东南亚研究学界在定量研究的运用方面明显不足。因此,该数据库的建设弥补了这一缺陷。

  该项目的主要意义和价值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在研究的方法上突破了缅甸研究长期以来往往局限于基于二手资料的分析,成功运用了大型原始数据的定量分析,并取得了实证研成果,也为建立缅甸国情研究的量数据库。二是在研究机制上,建立、形成并且与缅甸智库顺利进行了合作,取得了相应成果,课题组与缅甸最权威的独立智库“缅甸调查研究所(MSR)”从2015 年开始共同开展“缅甸综合社会调查”,共同完成了这份缅甸综合社会调查报告。这也为今后与缅甸智库的合作积累了经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三是调查的内容相当广泛,涉及缅甸国内个人和家庭信息、就业和收入、经济评价、宗教和社会、政治态度、公民社会、民主和选举、政府治理和参与、对外关系,在这些方面提供了大量真实可靠的数据,对于全面了解缅甸国情的上述这些方面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此外,与会专家就数据库项目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该调查报告仅仅是对数据的初步陈述,建议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数据,以便尽快按专题深挖数据、开展咨询研究和学术探讨,提交更多的咨询报告,并发表更多的数据分析学术成果。另外,3000份样本的样本量尚显不足,建议今后的调查中增加经费投入,扩大样本和调查的范围,减少误差。另外建议增加关于缅甸民众对国家认同的调查、缅甸民众对民主化的认同度等领域的调查。

  二、鉴于缅甸正处于急剧变化的时期,相关情况、数据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希望这一项研究能够持续不断进行下去。建议坚持年度调查,并且每年根据当年的缅甸情势设置不同的重点模块,数年后形成一套跨年度的历时追踪调查数据,如此必将使政府涉缅部门和从事缅甸研究的学界都将获益匪浅。

  三、根据国家和云南了解缅甸国情、推进中缅合作、滇缅合作的需要,调整、增加相关调查,丰富数据库的内容。

  四、在对缅甸综合社会调查的基础上,结合经济学、政治学的分析方法,进一步提升对缅甸问题研究的多学科、综合性研究的水平,更好地体现中国特色。

  五,重视该项目研究的时效性,建议加大对现有数据的分析和应用,尽快出成果。同时加大对数据库建设信息的推广和运用进行培训,争取将该数据库的利用率和影响力扩展到最大。同时,加强对于数据采集的客观性、专业性进行监察、评估。

  总之,本课题作为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尽管有的方面还需要完善,但已迈出良好的一步,达到了数据库建设的预期目的,是一份较优秀的研究成果,同意通过专家评审。

 

 

  (文:熊丽英 图:范玉金)

 

 

来源/作者:熊丽英 责任编辑:范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