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发挥导航作用,当好思想解放尖兵——我院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

时间:2008/5/14 18:09:26|点击数:

 

经过精心谋划、认真准备,2008年4月30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院领导、全院职工200余人参加会议,纳麒院长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任佳副院长作大讨论活动工作部署,我院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面启动。

纳麒院长指出,从全国改革开放30年历程来看,解放思想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法宝。第一次思想大解放促使中国社会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变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第二次思想大解放促使中国从计划经济为主向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这次思想大解放的目的是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转变到经济效益社会公平并重的全面社会建设和科学发展上来。对我院来讲,这次云南全省解放思想大讨论的主要任务是要唤起全院职工的社会责任感,关注全国全省面临的重大问题,激发社科工作者的热情,用心投入到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来。要在三个层面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全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社科院要当尖兵,要推波助澜,要做好鼓与呼的工作;在自我解放思想中,社科院要围绕面临的困难和困惑来解放思想;解放思想重点是领导干部,领导干部要推进工作与群众的思想观念分不开,群众也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解放思想不要当手电筒只照别人,要当台灯照亮自己;社科院知识分子云集,知识分子既有思维活跃、有创新性的优点,也存在思维顽固保守,容易用学科的方式来看问题、看社,非常不愿意打破自己已经习惯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的不足,所以社科院解放思想要在转变思维方式方面着力。

任佳副院长部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工作时强调,社科院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要发挥思想导航作用,又要作行动示范;要围绕两个方面开展,既要围绕全省解放思想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推动全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效开展,又要紧密结合自身发展实际,认真查找问题、勇于承认不足,用创新思维推动社会科学科学发展。

会议提出我院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总体思路,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二中全会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省委八届四次全委会精神为主题,以落实院2008年度工作会议的部署为主要任务,准确把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机遇新挑战,认真分析我院建设发展优势和困难,努力解决影响我院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实现我院科学发展、和谐进步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为我院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成年度工作目标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加强我院思想库智囊团建设,促进全省改革大深化、开放大推进、工作大落实、经济大发展、社会大和谐,推进我院事业大发展、学术大繁荣,再创云南哲学社会科学的新辉煌。

会议号召,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是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科学发展的思想动力,是社会和谐、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关乎全局、关乎每一个职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意义非常重大,全院职工都要积极参加、用心投入。我院发展虽然面临一些困难,只要我们树立信心、增强责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我院今年确定的三项工作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社科院就一定有大作为,就能为建设富裕文明民主开放和谐云南做出应有贡献。

 

来源/作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