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我院边明社副院长率课题组赴西双版纳州开展“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专题调研

时间:2017/9/1 17:05:52|点击数:

   8月10日—15日,边明社副院长率我院课题组赴西双版纳州就“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老挝所副所长孔志坚副研究员、经济所胡庆忠副研究员、南亚所李东云副研究员、经济所徐丽华博士和东南亚所马云研究实习员参加了调研。课题组一行分别与西双版纳州政府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走出去”企业代表、勐腊县政府各相关部门及老挝中资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并到景洪工业园区、磨憨口岸等地进行实地走访和调研。

  在与西双版纳州政府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走出去”企业代表的座谈会上,边明社副院长强调,近年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研究工作重点围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服务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而展开,全力当好全省新型智库建设领头羊;并表示,此次调研的目的是要深入了解中老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的实际情况,针对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向有关部门提供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的咨询建议;同时,也肯定了西双版纳州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在“走出去”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课题组与西双版纳州政府有关部门及企业座谈

  西双版纳州政府副秘书长张石榴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西双版纳州正在实现跨越式发展,但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在跨境经济合作区的推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实际困难和障碍。希望通过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课题组此次调研,为推动西双版纳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提供帮助。

  座谈会上,课题组认真听取了西双版纳州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关于跨境经济合作区工作推进情况的介绍,与会人员围绕实际情况进行了探讨。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在有关人员的陪同下赴景洪工业园区进行了实地考察。


调研组在景洪工业园区实地调研

  期间,调研组赶赴勐腊县对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调研。西双版纳州政府副秘书长张石榴、勐腊县副县长郑杰陪同调研组一行到玉磨铁路项目磨憨区段站、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理委员会、磨憨口岸、富滇银行勐腊县磨憨开发区支行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现场听取了各部门的情况介绍。

 


调研组在玉磨铁路项目磨憨区段站了解项目规划与建设情况 


调研组在磨憨口岸实地调研

 

  在与勐腊县政府的座谈会上,调研组首先听取了勐腊县副县长郑杰关于勐腊县的基本情况介绍。郑杰副县长表示,从开发开发试验区获批到经济合作区获批,“两区”建设工作有序进行,但在建设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希望调研组在调研后把实际问题变成有实质的内容,帮助解决磨憨的当前问题。

  边明社副院长指出,勐腊县作为经济合作区建设的一线,了解经济合作区实践中的前沿问题和最新动态。希望在勐腊县有关部门的配合下,通过此次调研形成高质量的咨询,向有关部门提供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为经济合作区建设服务。


调研组与勐腊县政府有关部门及老挝中资企业代表座谈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勐腊县政府有关部门和老挝中资企业的情况介绍,并针对经济合作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来源/作者:东南亚所/马云 责任编辑:念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