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任佳院长主持印度著名作家、学者阿米塔夫·高希的学术演讲和交流活动

时间:2016/8/31 15:24:48|点击数:

 

  曾被印度总统授予印度最高荣誉“莲花卓越贡献奖”(Padma Shri)的印度知名作家、学者阿米塔夫·高希(Amitav Ghosh)于2016年8月6日到昆明开展他的中国巡回演讲第一站,题目是《鸦片战争与中印贸易关系》。应印度驻广州总领事馆邀请,我院任佳院长主持了阿米塔夫·高希在昆明大象书店的学术演讲和交流活动。印度所副所长邓蓝和南亚所庄弘泰博士也参加了这次交流活动。

任佳院长主持印度著名作家、学者阿米塔夫·高希的学术演讲和交流活动

  阿米塔夫·高希关注印度在十九世纪鸦片战争和中印贸易中发挥的作用及受到的影响。他的著作朱鹭号三部曲(《罂粟海》、《烟河》和《烈火洪流》)就用扣人心弦的笔触还原了这段历史。在昆明的交流活动中,他运用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史料演讲,并对青年学者提出的小说构思、创作背景、中印对比、中印竞合等问题一一给予了答复。

  阿米塔夫·高希教授出生于印度加尔各答,成长于印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地。拥有缅甸的生活经历,对中国云南在中印交流中发挥的作用抱有强烈兴趣和认知热情。

  他曾在印度德里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哈佛大学等高校任教,是位高产小说家和先锋作家,他的作品体裁介于虚构与纪实之间,具有厚重的历史研究积淀。阿米塔夫·高希于2007年获“莲花卓越贡献奖”,2010年与著名作家玛格丽特·阿斯特伍德同获丹·大卫奖。

  自1986年出版第一部小说《理性环》(The Circle of Reason)之后,《阴影线》(The Shadow Lines)、《加尔各答染色体》(The Calcutta Chromosome)、《玻璃宫殿》(The Glass Palace)、《饿潮》(The Hungry Tide)以及“朱鹭号”三部曲中的《罂粟海》和《烟河》(River of Smoke)等著作陆续出版,先后获得包括法国美第奇文学奖、印度国内最负盛名的文学奖挲诃德耶学院奖以及英国阿瑟·克拉克科幻奖等奖项。其中,《罂粟海》入围2008 年英国曼布克奖决选名单,荣获2009年沃达丰字谜图书奖年度最佳小说,以及2009年印度广场金鹅毛笔最佳年度小说以及读者票选最受欢迎奖。

  上海纽约大学的历史学教授沈丹森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温爽博士陪同阿米塔夫·高希来到昆明,并参加了交流。参加这次文化交流活动的还有云南民族大学东南亚南亚语言学院的印度籍教师马乐儿、来自瑞典等国的留学生和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师生。阿米塔夫·高希教授的来访,不仅深化了中印人文交流,还为中印加强相互认知提供了崭新的视角,也足见云南和昆明在印中交流中的重要作用。

  (文/图:邓蓝)

来源/作者:印度研究所 责任编辑:沈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