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李涛书记应邀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成立揭牌仪式暨中国边疆智库合作发展座谈会

时间:2015/6/9 22:08:35|点击数:

  2015年5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的中国边疆智库合作发展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同时举行了中国边疆研究所更名暨揭牌仪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为中国边疆研究所更名揭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内蒙古社会科学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广西社会科学院、云南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领导、专家学者围绕边疆智库建设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并积极建言献策。

  我院李涛书记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会上作了以《当好全省新型智库建设的领头羊,更好地服务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为题的主旨发言。他指出,我院新型智库建设的发展思路及目标定位必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李纪恒书记等领导到我院调研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的《意见》和云南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抢抓机遇、改革创新、转型发展,坚持智库建设和学科发展并重、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科研生产力和学术创新力并重,以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我国沿边地区开放开发研究、南亚东南亚国别研究、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研究、云南省情及周边国情研究、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等为主攻方向,出思想、谋战略、提对策,为省委、省政府乃至国家层面提供体现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现实性,具有深厚学理支撑的、高质量的应用研究和决策咨询研究成果,真正把我院建设成为云南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新型“云南智库”,更加有为和有位。

  在谈到如何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时,李涛书记指出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二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成果导向,主动适应和服务云南跨越式发展的战略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储备性政策研究,不断推出影响力强、价值高的研究成果;三要加强人才和学科建设;四要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五要坚持开放性、全球化理念,提高我院的国际化水平。

  当前我院新型智库建设的重点工作,一是组建“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二是制定出台我院“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转型发展、建设新型云南智库”综合改革方案,以及《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全面服务云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和《云南智库全面加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研究的实施意见》;三是重点围绕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闯出跨越式发展路子的决定》中的“十二个重点建设”任务,以及省委李纪恒书记、陈豪省长提出的“十大研究课题”,云南的产业发展等开展重大课题研究。

  李涛书记最后希望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社科院的合作共建,一是希望进一步落实“省院合作”框架协议;二是希望支持我院建设“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三是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支持举办第三届“中国—南亚智库论坛”;四是希望进一步落实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中国边疆研究所)的合作协议。

 

 

  (院办公室 王家武/供稿)

 

 

 

来源/作者:院办公室/王家武 责任编辑:范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