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省社会科学院对2017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和安排部署

时间:2017/6/23 17:20:41|点击数:

  近日,省社会科学院召开院党组会对2017年上半年全院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认真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会议认为,省社会科学院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党的意识形态重要工作部门,2017年上半年,院党组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不断增强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全院意识形态工作总体形势继续向上向好,主阵地、主战场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一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自觉地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自觉做到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情感上衷心爱戴核心、组织上坚决维护核心、政治上坚决捍卫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二是始终自觉把学习宣传阐释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凝心聚魂。三是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突出打牢基层基础、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教育党员做到“四个合格”、将从严从实管理党员落实落细等重点,常态化开展“战斗堡垒工程”和“先锋模范工程”评比活动,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创新,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四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落实落细。五是不断强化导向意识,严格管好阵地、队伍和学术研究成果。注重把“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云南智库论坛”、《云南社会科学》《东南亚南亚研究》《华夏地理》、院门户网站、微信群、QQ群等办成弘扬主旋律、集聚正能量的重要阵地,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要求全院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必须注重自己的政治修为,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不动摇,始终绷紧政治这根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要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在学术研究中坚守学术的政治底线和道德底线,决不传播杂音噪音。六是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理论宣传阐释和研究方面积极作出贡献。

  会议指出,全院意识形态工作中也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一是新媒体应用和引导管理的有关制度不够健全完善,针对性措施办法不多,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风险点。二是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引导社会舆论、引领社会思潮的思想意识和能力水平需进一步提升;三是个别科研人员在对外交流交往和涉外研究中,遇到于我不利的声音,不敢发声、不敢“亮剑”,或不善于发声、不善于“亮剑”。

  会议要求,下步工作中,一是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向深入;二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和新型智库建设一体研究、一体部署、一体推动、一体落实,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抓常、抓细、抓长的制度和机制。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坚持不懈地抓好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制度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持续将我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四是抓紧做好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2016年度重大实践经验总结课题“云南省边疆民族地区文化安全与治理实践经验研究”课题的研究工作,不断推出阶段性成果,认真组织做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丛书”的编撰出版工作,为党的十九大献礼。十九大召开后,认真组织我院专家学者做好宣讲和理论阐释工作,推出一批有影响、有分量的理论研究阐释成果,扩大学习宣传贯彻的效果。五是抓紧研究制定出台省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管理制度和办法,对网站管理、信息发布、微信微博、客户端等进行规范管理,推动管理制度化,着力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六是进一步发挥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作用,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舆论导向,做好党的重要理论、重大战略决策等的学习、宣传、阐释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引领社会思潮、疏解社会情绪,凝聚和传播正能量,弘扬和唱响主旋律。七是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和战斗意识,对于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及于我不利的声音,不能躲躲闪闪、含糊其辞,要敢于主动发声、大胆“亮剑”。八是切实将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情况纳入平安建设、保密工作、干部考核、纪检监察等各项考核。

 

  供稿:岳山

来源/作者:岳山/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