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李涛书记、任佳院长等一行7人赴中国社会科学院汇报座谈及赴北京市社会科学院考察学习

时间:2012/11/2 15:08:33|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切实推进省院合作,2012年10月23日至26日,由李涛书记、任佳院长带队,杨正权副院长、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杨炼、院长助理、科研处处长郑晓云、人事处处长任仕暄、秘书科科长常飞组成的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代表团一行7人赴北京,分别拜会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王伟光常务副院长、武寅副院长,就省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落实情况,2012年拟开展的工作计划和拟增补李涛书记为省院合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等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随后,我院代表团还到北京市社会科学院进行了考察学习。
 


王伟光(左一)常务副院长听取我院李书记、任院长关于省院合作工作汇报
 

   10月24日上午,我院代表团首先参观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展,应院方要求,李涛书记、任佳院长在嘉宾簿上分别写下了“精神世界、思想宝库、社科圣殿”和“中国学术走向世界”的留言。随后,代表团拜会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王伟光常务副院长,就进一步推进和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相关事宜向王副院长作了汇报。
 


王伟光(左三)常务副院长听取我院李书记、任院长关于省院合作工作汇报
 

   10月24日下午,我院代表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机构的负责人举行了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武寅副院长、办公厅施鹤安主任、国际合作局王镭局长、研究生院黄晓勇书记、人事教育局刘晖春副局长、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韩锋副院长,科研局王子豪局长助理出席了会议,双方就落实省院合作协议的具体事宜和2012年拟开展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协商。在座谈会上,任佳院长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云南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主要内容,结合我院(省院合作办公室)近期开展的各项工作,从落实省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主要措施和基本情况、希望进一步落实省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建议、希望得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支持的相关工作等3个方面重点作了汇报;并且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当前的中心工作,提出了2012年贯彻落实省院战略合作协议的工作计划,将主要开展5个方面的合作,具体是:

  (1)共同开展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启动实施“云南跨越发展的产业支撑研究”、“建设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研究<沿边金融开放综合改革试验区>”、“云南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研究”3个项目);

  (2)共同建设国家级重点学科;

  (3)共同推进中国(云南)国际人文交流;

  (4)共同建设周边国家政治经济监测重点实验室;

  (5)共同建立学者互访、科研交流、人才培养机制。

  合作项目的启动和全面推进,将有力地整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机构和研究院所及其它研究单位的科研资源和研究力量,通过双方的紧密合作,充分发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的学科优势,并借助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智力支持,为云南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中社院武寅(左二)副院长主持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我院代表团座谈会
 

  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根据我院提出的相关合作建议和工作支持请求,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充分交流,进一步明确中国社会科学院将在落实省院合作协议的内容方面给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充分支持;同时,双方还就共同开展重大课题研究、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共同举办国际会议、双方学者互访和人才培训等达成了合作意向,将通过进一步细化具体实施方案加以贯彻落实。最后,双方就进一步落实省院合作协议内容的相关事宜达成了共识,主要包括:(1)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省院合作机制与沟通渠道,合作的相关事宜均通过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办公室统一协调和沟通,并负责联系双方的相关机构和人员;(2)在省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范围内,将从深度和广度上进一步探索合作的新领域和新方式,将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协商会谈,在合作研究、资源共享和人文交流方面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李书记、任院长一行访问北京社会科学院

  10月25日,我院代表团到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就其办院经验、具体措施以及“北京精神”的研究进行了考察和座谈。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谭维克、副院长许传玺等领导出席座谈会。谭维克院长从办院思路、科研组织管理机制、科研激励量化考评体系、人事管理制度、人才培养计划,后勤管理服务等方面作了介绍,并对“北京精神”的提出、产生、研究发展和主要内涵进行了重点阐述。我院李涛书记、任佳院长、杨正权副院长也分别就“云南精神”的主要内涵、我院的总体发展思路和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和交流。

 

  (院办公室 常飞/供稿)

 

来源/作者:院办公室